香港高官:香港经济重拾温和增长 盼好兆头继续

2016年08月15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4日网上发文指第二季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实质增长1.7%,与首季0.8%的增幅相比,重拾温和的增长。他希望这些好兆头可以继续,并将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1%至2%。但他指,环球经济复苏相信仍然缓慢,称绝对不能松懈,依然要密切留意英国脱欧和美国利率正常化等多个变数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影响。

  曾俊华认为,香港应努力巩固传统产业的优势和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他表示,曾经在不同场合听到有人指香港的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比其他地方落后。但他想这个说法未必客观,因为不同地方在金融产品的成熟程度、市民的消费习惯,以至商户和用家对新服务的接受程度等,均存在很大差异。

  港电子支付发展并不落后

  他称,为了确保零售支付系统在审慎的监管下运作,港府在去年底完善了《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金管局亦会就多用途储值支付工具(multi-purpose stored value facilities)实施发牌制度,首批牌照可望于今年第三季发出,相信陆续会有更多不同种类的支付工具供市民选择。除了电子支付系统,政府也推动本港银行在去年底推出电子支票服务。

  他表示,公众对新服务的反应良好,使用量不断上升,过去半年处理的电子支票超过13万张,金额达40亿元。香港和广东省之间的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亦已经在上个月启动,方便两地居民和企业进行多种货币的贸易结算、跨境支付和个人汇款等。

  曾俊华坦言,不知道电子支付最终是否能够在香港普及,但肯定市民非常关注服务的安全问题,这自然也是政府的首要考虑。港府一向的原则是,在引入新类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前,一定要确保有妥善的监管、公平竞争的环境和对消费者有充足的保障。他深信这些最基本的条件可以提供一个稳固的基础,让香港的电子支付服务市场可以健康发展,在将来走得更远、更成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