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释放“洪荒之力” “三新”经济加速领跑

2016年08月15日 21:17   来源:羊城晚报   马汉青

  上半年经济亮点纷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迅猛发力,“三新经济”加速领跑,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加速发展,“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效应逐步显现,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广东经济呈现众多新亮点,发展动能加快转换。14日,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知名专家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推进,广东经济动能转换的趋势将更加明显,推动广东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三新”经济领跑

  戴上VR头盔,客厅、餐厅、厨房、卧室尽现眼前,无论是现代、简约还是欧式风格,各种家具装修可以瞬间“转场”……刚在东莞厚街结束的第36届国际名家具展览会上,智能家居、VR技术密集亮相,将供给侧的制造商、材料供应商、家居卖场、地产商、家装公司与消费者全方位互动打通,迅速发挥“洪荒之力”,吸引现场数万观众。

  在珠三角,无数像这样堪称行业风向标的“新潮”展会,已成为广东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加速发展的缩影。

  “广东加工”加快向“广东制造”转变、“广东制造”加快向“广东创造”转变,在数据上也得到印证:1月-6月,广东先进制造业增长9.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8%,比重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0%,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7.2%,比重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发展动能以新换旧

  “从上面数据,今年以来广东经济总体平稳似乎‘波澜不惊’,实际蕴含的却是结构转型和动能的此消彼长,‘新潮涌动’,新的发展动能正加快替代传统动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这种动能转换趋势会更加明显,推动着广东向更高水平发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说。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诸多亮点,背后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速发力。2月底,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

  “三去一降一补”效应逐步显现。上半年,广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规范有序推进2300多户国有关停企业出清。6月末,广东商品房待售面积5664.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查处非法集资案件235宗,金融机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内。打好降成本“组合拳”,1月-5月直接为企业减负超过270亿元。加快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稳步推进计划总投资2.25万亿元、18项重大工程建设。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上月底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并进行了再次动员和全面部署。

  广东各地各部门正迅速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供给侧。在中山,“四换”工程(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和电商换市)推进实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优势传统产业;在韶关,当地正抓紧为发展短板把脉开方,加快与珠三角产业共建;在汕头,临港经济区、国家级高新区(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华侨试验区“三大平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