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文化广场22只白鸽死4只发蔫 曾有人扬言下毒

2016年08月16日 14:1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吕孟阳

  22只白鸽离奇死亡

  8月15日下午,长春市文化广场鸽舍,22只白鸽离奇死亡,另外,还有4只白鸽一直“发蔫”,白鸽饲养员怀疑,白鸽集中死亡有可能是有人蓄意投毒所致,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据悉,文化广场鸽舍从最高峰2500多只鸽子,至近五年来逐渐减少到不足1000只……

  现象

  文化广场22只白鸽离奇死亡

  15时20分许,长春市文化广场鸽舍的饲养员王先生正在鸽舍附近的小摊位售货,这时一名游客跑来,告诉他鸽舍外面的白鸽出现口吐白水的症状。

  “因为经常有游客胡乱给鸽子喂食,导致鸽子出现嗉囊炎,我刚开始就以为是鸽子得了嗉囊炎呢,可没过多久,鸽子就出现了死亡情况。”王先生说,最近天热,很多鸽子都喜欢在鸽舍附近的一棵树下乘凉,此次出现白鸽死亡最多的地点也正是在这里,起初一共有20只白鸽死亡,随后,又有两只白鸽死亡,症状均是口吐白水,死亡速度非常快,也就十分钟左右,22只白鸽就都死了。

  救治

  饲养员紧急给白鸽喝白菜水

  王先生是今年才到鸽舍当饲养员的,虽然从业时间不长,但因为个人喜欢鸽子的关系,他对鸽子的养殖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见到这样的情况后,他第一反应就是鸽子可能是因为中毒死亡,赶忙取来白菜制作“白菜水”给鸽子喝。

  据悉,除了死亡的22只白鸽之外,还有4只白鸽也一直 “发蔫”,看样子很有可能会死亡。因为担心真的有人投毒,王先生在事后赶忙将其它白鸽关进鸽舍内,避免其它鸽子中毒。

  离奇

  苍蝇吃到鸽嗉内食物后也死亡

  随后,为了解死亡的鸽子吃到了什么食物,饲养员王先生将其中一只白鸽嗉子内的食物挤了出来,发现里面除了正常鸽子粮食之外,还有不少大米以及少量高粱。

  更让他震惊的是,在他挤出鸽子嗉子内食物后,引来了不少苍蝇,当苍蝇吃了这些食物后也死了。

  调查

  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化验鸽子所吃食物

  “事发后,我就报警了,警方现在正在调查这个事情,准备化验这些鸽子所吃的食物。为了留证,我已经把几只鸽子放进冰箱冷冻了。”王先生说,在此之前,就有不少游客私带食物喂鸽子,甚至有些人带的粮食都已经发霉,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他都会上前制止,有些游客比较理解,但有些游客并不理解反而张口辱骂他,甚至还有游客扬言要给这些鸽子下毒。

  虽然他认为可能是因为人为投毒所致,但这并不能代表什么,最终,还是要等警方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能下定论。

  “这么长时间了,从来都没有出现过一下子死了这么多鸽子的时候,真是让人心疼,最近鸽子我都不敢放出来了,担心再出现死亡情况。”王先生说。

  关爱白鸽,禁止投喂自带食物

延伸

 

  近五年 鸽子从2500只减少到不足1000只

  王先生介绍,今年,正好是文化广场鸽舍成立20年,最初,这里一共养殖了2000只鸽子,虽然养殖过程中,也出现过因病死亡或人为偷盗的情况,但鸽子数量仍是不断上升的,最高峰时,这里的鸽子数量达到了2500多只。

  原以为这里的鸽子会继续不断地繁殖增多,没想到,近五年,鸽舍的鸽子却逐渐出现了“未增反减”的现象,这又是为什么呢?王先生说出了其中的原委。

  王先生说,虽然他今年刚到这里做饲养员,但以前他就非常喜欢鸽子,经常到文化广场看鸽子,所以他对这里还是比较熟悉的。

  之所以鸽舍的鸽子出现了“未增反减”的现象,主要原因就是游客胡乱给鸽子喂食所致,很多游客不懂鸽子可以吃什么粮食,导致鸽子因为吃到不好的东西引发病状,最终导致死亡,久而久之,出现了“未增反减”的现象,现在整个鸽舍的鸽子已经不足1000只。(中国吉林网 记者 吕孟阳 摄影记者 李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