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里的智慧小城

2016年08月18日 10:39   来源:新疆都市报   

  神秘色彩的楼兰古国、全城重点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家喻户晓的香甜红枣……它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县城,20.2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爱尔兰、近10个科威特。迅猛发展的红枣产业,让这里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稳居西部12省区市之首。它的名字叫若羌,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智慧小城。

  8月15日,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巴州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来到沙漠“智慧小城”若羌县。县城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独特的戈壁和沙漠景观向四下延伸,这里素有“中国红枣产业龙头县”美誉。

  数字若羌:公共区域 全城wifi

  记者驱车6小时穿越荒漠,一路手机和网络信号时有时无,恍如与世隔绝。“我的手机信号全部满格……”不知何时,车内一位记者异常兴奋地喊了一句,原本的压抑感一扫而空,这个喊声的发出,也意味着我们已进入了传说中的智慧小城——若羌县城。

  第二天,早间8点多,记者一行人带着对“智慧小城”的好奇,结伴路访。此时,街道两旁行人不多,晨间锻炼的人们活力十足,错落有致的高楼小区充满现代感,整齐划一的绿化林带生机无限,让人很难想象记者此时是身处在沙漠腹地的边陲小县。

  “全城免费wifi !”采访团中有人惊呼,这里居然有免费无线网络,大家啧啧称奇。这个南疆小城诸多超预期表现,也让记者的好奇心瞬间被提升,记者们迫不及待地询问wifi密码并展开现场采访。

  旁边一位晨练的维吾尔族大爷一句话让我们惊诧不已。“朋友,这里wifi免费的,没有密码……”智慧小城,wifi先行,实至名归。

  据了解,若羌在全城建设1500个热点,每个热点信号辐射范围为方圆200米,可同时支撑50-100人上网,为建设智慧若羌提供一个重要的网络支撑。

  智慧若羌:枣农电商 线上线下

  若羌的红枣全国闻名。记者应约来到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村民阿布都赛买提·艾则孜家中。

  “哈丽丹,打开电脑看看淘宝上今天红枣的订单和顾客评价。”阿布都赛买提·艾则孜一如往常,和妻子悉心打理着自家电商平台上红枣产品。

  早上起床,打开电脑,点击进入……一连串的动作,熟练迅速。“成交数量还可以,比昨天多了10个订单,但福建卖家给了一个中评,说包装袋损坏了。”因为中评需要回访,哈丽丹边说边记着。

  “和以前比,变化太大了,在电脑上接单发货,之前400吨红枣,我也就卖了差不多3个月。”阿布都赛买提谈起自己的电商经总有说不完的话。

  我们还见到一位年轻人叫韩玉鹏,是一位返乡大学生。他辞去华为集团项目经理,回到家乡当枣农、做电商。他的农村合作社加盟的枣农已经由起初的8户增加到了105户。“我做电商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网上打击假冒若羌红枣”韩玉鹏说。

  顺应互联网时代销售模式的改变,为进一步保障农牧民持续增收,若羌县政府加快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今年5月,若羌(兵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立。若羌县委副书记段永忠介绍说若羌80%的红枣都要通过电商销售。“我们计划,红枣电商的销售比例占40%多,众筹占40%多,剩下的部分用于客户的线下体验。”记者看到,若羌每个村都成立了网店,24小时都有人值班,在淘宝、168等平台上销售并宣传若羌红枣,教消费者辨别若羌红枣跟其他地区红枣的区别,同时打出鲜明的‘楼兰源产地’标识,以便消费者辨识。“若羌政府也在尝试搞众筹的方式,目的是让外地的消费者直接参与到若羌红枣的生产体验中来。你远在其他地区也没关系,我们这里都有视频发给你,你可以随时监控枣子结的怎么样,何时喷药何时浇水,是不是真的施的农家肥。”段永忠说。

  这些年,果勒吾斯塘村得益于若羌县推行宽带入户的好政策,村里红枣电商队伍规模越来越大,线上线下,搞得风生水起。

  在一家新院落,43岁的村民祝前进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红枣。“2002年我就将16亩半的土地全栽了枣树,没想到真搞对了路子,这几年的收入是一年比一年高,家里已经有了上百万元存款,还新盖了这栋二层小洋楼。”想着这几年的收益,祝前进很开心。而眼前的万亩示范园,让不少的枣农们品尝到电商经济下的种枣甜头。相关数据显示,去年若羌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8502元,连续七年荣登西部十二省市首位。

  村里人的腰包鼓了,人们对对周围的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发生着欣喜的改变。从砖房到楼房,从村间道路到村容村貌,从农规村约到环境保护……果勒吾斯塘村处处都有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变化。

  幸福若羌:穿越楼兰 惠民新颜

  独门独院的别墅庭院,宽敞整洁的村间道路,街道两旁的绿树成荫,有心的村民们还在自家房前门口种起了各类花卉,阳光照耀下,格外艳丽,显得楚楚动人,这是记者走进果勒吾斯塘村直观感受。

  媒体团队步行村内主干道上,街边一座现代化的垃圾房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垃圾房很别致,分别设置了双语不可回收、可回收、其他垃圾的窗口,方便村民分类处理。

  2015年,若羌县在全疆率先引入PPP模式实行城乡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工作,引进北京专业团队,建立“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运转模式,实现城乡环卫服务工作规划化、专业化。若羌县“幸福乡村”工程的启动,给各县当地各族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我刚开始来到村里,家里人一直不同意我这个工作,总觉村里脏乱差,直到他们到村里来,才算放心了。现在村里的环卫工作工作量减少了,干起活来也干净,村里人都习惯了垃圾分类。”说起自己工作,村里环卫女工奥格丽罕·艾尼略显害羞。

  村民吐尔洪·艾萨还告诉记者,一旦村里有人发现乱扔垃圾、不按照要求堆放的,都会互相监督。村委会还会临时抽查各家卫生情况,根据《农规民约》张贴红、黄、黑三个等级小旗向全村公示,现在谁要在路上扔一张小纸片,都不好意思。

  无论实行城乡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还是远程医疗和同步课堂等等百姓民生领域的“智慧惠民”工程,处处以提升人的幸福指数为宗旨,若羌县里的“小智慧”蕴含了“大关怀”。

 

  “为了缓解我们的高考压力,华山中学老师在‘同步课堂’里特地切了个火龙果为我们分享高考心得,我觉得和普通课堂相比,‘同步课堂’互动很新颖,印象深刻,也让我们更加从容地面对高考。”今年已被上海政法学院录取的叶尔潘江·艾力格外激动,他说最想选择法律专业,成为一名律师。

  若羌县人民医院内远程诊疗系统,也让身处南疆沙漠小县的若羌各族百姓可以享受乌鲁木齐,甚至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三甲医院专家的面对面远程视频会诊。“远程医疗让不少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会诊,对我们基层医务人员来说也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大平台。”参加远程会诊的医务人员马红梅如是说。如今若羌“智慧小城”早已从纸面概念跃入眼帘成为全县各族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

  县城内随处可见的楼兰美女、楼兰博物馆、楼兰体育馆、楼兰影视城、楼兰文化节、楼兰红枣节……浓郁厚重的“楼兰文化”因互联网重新焕发新生机,已成为若羌县对外展示的一张文化、智慧名片。

  未来的“智慧小城”若羌县,各族群众将继续迎着“互联网+”电商、幸福乡村、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互联网东风穿越见证,古丝路曾经让这里的人们与世界商贾互通相连,而今“智慧小城”若羌县网络走入千家万户,也让这里的各族百姓通过“网络丝路”跟着若羌红枣走出新疆,走向全国,联通世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