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若羌 五大世界“之最”

2016年08月18日 11:29   来源:光明网   

  8月15日至17日,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巴州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走进新疆若羌县,全国70余家媒体记者近距离感受了这座沙漠中的神秘土地。这座历史悠久的小城,深藏着灿烂辉煌的文化遗迹和无数令人神往的历史故事。

  作为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重镇,若羌县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其境内的楼兰古国,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贯通丝绸之路上的南北往来,是中原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伊斯兰文明的交融之地。然而公元4世纪前后,这个名噪一时的文明古国神秘消失,只留下一片废墟静立在茫茫沙海之中,给后人留下无尽遐想。今日重新走进古楼兰所在地,这片神秘土地讲述她传奇过往的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她独有的“若羌之最”。

  历史遗迹之最

  若羌县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东西贸易通道,也是唯一一个古丝绸之路南线和中线都经过的县。闻名遐迩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地——楼兰古城就位于若羌县境内。其历史悠久,被称为“东方庞贝城”,早在2100多年前就已见诸文字,拥有世界上最具特色、独一无二的楼兰文化,堪称“世界之最的人文景观”。

  而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小河墓地是世界上出土干尸最多的墓葬,被评为“2004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年代最久的干尸以及最令世界惊艳的“楼兰美女”,正是出土于楼兰墓葬群。

  除此之外,很多保存完整的干尸也在中国最具潜力十大遗迹遗址——若羌县楼兰博物馆展出。若羌县楼兰博物馆也是中国唯一收藏楼兰文物和展示楼兰文化的展馆,集中展示了楼兰的历史、文化和建筑。

  而世人惊叹的还有中国埋藏最久的小麦子粒,这也是中国至今发现最早的小麦子粒,在从新疆若羌县古墓中出土前,它已在地下沉睡了500余年,但播种后仍可发芽结实。经选育繁殖,已在年降雨只有50毫米的若羌地区推广,定名为“戈壁麦”。

  生态资源之最

  若羌县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上内陆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保护区境内平均海拔高4000米左右,被国内外专家、学者称之为“具有极大科学考察价值的地区”。

  中国面积最大的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若羌县东北部,面积7.8万平方公里,目前现存野骆驼数量极少,保护区的设置致力于保护这种极其濒危的野生动物。

  若羌县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流域生长着中国90%以上的胡杨林,其中在若羌县占有75%。

  同时,根据可靠发现,若羌县境内的楼兰国还设立了森林保护法,这也是世界上最早保护森林的法律。

  此外,若羌县太阳能光伏电站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离网发电站,其占地面积36亩,设计总发电功率500千瓦,能抵抗12级大风。

  地理风光之最

  若羌县拥有悠久的历史人文景观、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楼兰、米兰、小河、伊循等著名的遗址遗迹,以及罗布泊、雅丹地貌和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均在若羌境内,是探险爱好者的天堂,堪称“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

  若羌县地处中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最终也会流入此地的台特玛湖。

  而走进若羌,不得不提世界上唯一的“地球之耳”——罗布泊。在卫星图上,罗布泊形似人的左耳,公元330年以前湖水较多,之后气候变迁上游来水减少,直至干涸,现仅为大片盐壳。

 

  而作为唯一拥有三大沙漠的县,若羌既有世界第二大沙漠、第一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也有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沙漠”的羽毛状沙丘的库姆塔格沙漠,还拥有世界上海拔最高沙丘的库木库里沙漠。

  同时,若羌还拥有中国最大的高原沙漠泉——沙子泉。三大巨泉,形态各异,气势状观,汇合成一条宽达1000米的巨大沙河,堪称“奇泉绝景”。

  而被誉为“中国最奇特的阴阳湖泊”的鲸鱼湖,湖水与雪山冰峰相互辉映,形似横卧的鲸鱼,头东尾西,故而得名“鲸鱼湖”。东半湖因有玉浪河补给,湖水咸度较低;西半湖因无淡水补给,蒸发强烈,湖水含盐量几乎达到饱和状态,是无生命的死湖,因此又称“阴阳湖”。

  此外,世称魔鬼城的龙城雅丹也位于若羌县境内,是若羌县罗布泊地区三大雅丹群之一,是一片东西走向的盐碱地土台群,远看为游龙,故被称为龙城。龙城是中国最独特的雅丹地貌,被誉为最全面的地质资料宝库。

  矿产资源之最

  若羌县是中国最大的钾盐储藏基地。罗布泊地区已探明钾盐工业储量达3亿吨,潜在价值超过8000亿元。

 

  同时若羌也是中国最大的镍都,2012年10月,若羌县罗布泊地区发现百万吨级特大型镍矿,已探明镍金属资源量128万吨,是目前国内潜力最大的铜镍矿区,对缓解我国镍矿资源紧缺状况将起到重要作用。

  若羌县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棉产区,其石棉储量达2588万吨,约占全国总储量的30%。

  而作为中国十大新资源基地之一,若羌还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它的开发极大地缓解了全球钾肥紧缺的现状,稳定国内钾肥市场供应和价格、提高钾肥自给率。

  除此之外,若羌县是中国黄玉储藏量最丰富的地区。“和田美玉,以黄为尊”。若羌县盛产黄玉、昆仑玉、戈壁玉等玉料,品质上乘,并且逐渐从单纯的玉石原料产地发展成玉石交易集散地。

  行政规划之最

  若羌县拥有中国最早的屯垦戍边城市——伊循城。汉代属楼兰国,故址在今新疆若羌县米兰镇。

  今天,若羌作为中国行政面积最大的县,行政区划面积20.23万平方公里,约相当于2个浙江省的面积,同时拥有中国行政面积最大的镇——罗布泊镇。整个若羌县总人口5.6万人,每平方千米人口密度为0.3人,也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小的县。由于新疆土地辽阔,这里还有中国距离县城最远的乡——祁曼塔格乡。

  而若羌最令人熟知的除了楼兰遗址,还是红枣之乡。当地农民依靠种植红枣,人均收入连续五年蝉联西部十二省区市之首。2013年10月,若羌县申报的由最多若羌红枣组成的红枣国旗图案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这面国旗总面积22.1平方米,寓意为若羌22.1万亩红枣总面积。

  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若羌县拥有世界最长的砖铺路——218国道(若羌段)红砖路,号称“世界最长的砖砌公路”,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后218国道经过改造,保留了5公里完整的砖铺路作为纪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