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深港通将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16年08月18日 13:36   来源:新华网   

  16日,深港通正式启动实施准备工作。17日出版的香港多家报纸发表社评指出,深港通落实意味中国三大股市终于实现相连,香港各界应抓住机遇,共享内地经济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指出,深港通落实,显示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决心不变,中央将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措施,让内地金融进一步和国际接轨。香港作为联系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应抓住国家金融业持续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既贡献所长,也搭上国家发展的高速列车,再创繁荣。

  社评说,对于香港而言,深港通的意义更为显而易见。一方面,深港通有助内地资金进入香港布局估值偏低的港股;另一方面,有助于海外资金投资内地股市,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可以让投资者更好地共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的成功,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港深区位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

  《香港商报》发表社评认为,继沪港通之后,深港通也终落实,意味香港与上海、深圳的证券市场正式互联互通,中国三大股市终于实现相连,无疑具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不单大大有利港沪深金融合作与协同发展,深化彼此证券市场的质与量,同时既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三地市场引入更多活水。

  社评还指出,对香港来说,让H股“A股化”则可加强“超级联系人”的平台角色,更好促进海内外资金和上市资源引进来与走出去,从而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竞争力。

  《经济日报》发表社评指出,相比短炒策略,更值得留意的是,深港通是内地资本市场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坚实一步。在这“三化”之中,中央更以法制化先行,凸显盼A股市场敞开更大门户,吸引更多外资参与,以拉近中外市场特别是法制上的差异,令A股进一步市场化、国际化。

  社评还指出,中央拍板推深港通,更一并取消沪港通、深港通的买卖总额度限制,大增外资参与A股的空间,显示中央推股市、金融改革决心,愿敞开更大对外门户。

  《信报》社评说,回顾当年“沪港通”的三大目标,分别是通过全新机制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综合实力;巩固上海和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一旦“深港通”推出,这些目标将会得到巩固和深化,香港的价值及优势益发突出。

  社评表示,“深港通”加上已运作的“沪港通”,互联互通将更加全面。“沪港通”指定的投资,是以上海及香港挂牌的重磅蓝筹及市值较大的股份为主。至于“深港通”,除了同样涵盖两地的重磅股之外,最大特色是加入深圳及香港的中小型股份,显然境外及内地投资者的选择更多元化,内地股市对外开放程度大为增加。而且深圳与香港地理位置接近,市场文化有更多相似之处,不少深圳股民对港股并不陌生,对促进交投,效果或较“沪港通”犹有过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