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惠民 助力“一带一路”

2016年08月18日 17: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印度拉吉妮·玛克哈尔与纳德瑜格舞蹈团

阿根廷艾斯卡兰德鲁姆乐队

韩国“梦”舞蹈团

荷兰“天空冲击波”乐队

毛里求斯“弗朗索瓦与卡西亚的希望”歌舞团

吉尔吉斯国家模范舞蹈团国家青少年中心舞蹈队

蒙古国国家歌舞团

南非努威·格拉斯库艾民间舞蹈团

艺术节期间,西宁当地民间艺术家奉献精彩表演

美国兰迪·汉森乐队

斐济“大地晨露”舞蹈团

爱尔兰泰坦尼克舞剧团

芬兰“星星诉说”少女合唱团

  8月8日至13日,由中国文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西宁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13个国家的艺术团体近300位艺术家参加演出。本届艺术节以“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为主题,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首次登上青藏高原。艺术节充分发挥国际性、民间性、民族性、群众性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各国艺术团分赴西宁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城巡演,与当地艺术团体以及广大群众交流互动,为中外艺术家相互了解和切磋技艺搭建了舞台,充分展示了世界不同民族特色的民间歌舞艺术,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全面推广了作为古丝绸之路枢纽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的青海西宁,让各国艺术家领略了当地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原生态之美,促进了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民间艺术的交流,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五洲同台,艺术绽放

  8月8日晚,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青海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世界五大洲12个国家的民间艺术家,与中国的艺术家一起,登台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民族歌舞,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具民族民间特色的歌舞盛宴。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宁,青海省副省长程丽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和毛里求斯文化部代表团嘉宾,以及主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开幕式由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主持。

  赵实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自1990年创办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始终坚持“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的宗旨,努力搭建国际多边交流的文化平台,已累计邀请过63个国家、149个艺术团来华演出,充分显示出鲜明的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特色,为传播各国民族民间艺术、推动中外艺术家合作交流、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今年的国际民间艺术节首次踏上青藏高原,这既是一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事,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和人民精神面貌的重要契机。

  赵实指出,维护文化多样性,用艺术沟通心灵,以文化联结世界,是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更需要不同地区和民族文化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推进世界文化的进步与繁荣。今天,受邀来访的外国艺术家在这里同台献艺,精彩展示各自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民族民间艺术,接下来还将前往西宁四区三县巡回演出,他们不仅为中国观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也会通过文化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加深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任拉贾塞卡也先后代表主办方和外国艺术团发表致辞。开幕式上,罗富和、赵实、王国生一同按动水晶球,宣布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开幕仪式后,来自五大洲的各国艺术家与本地艺术家联袂在青海大剧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名为“筑梦高原”的民族艺术大联欢。演出在西宁艺术剧院歌舞团带来的开场舞《祝颂》中拉开帷幕,身着青海各民族盛装的本土演员向本次开幕式参演各国艺术团团长敬献哈达,送上青海人民对各国艺术家的热烈欢迎和由衷祝福。紧接着,韩国“梦”舞蹈团带来的舞蹈《鼓韵》用其优美的舞姿配以强劲韵律的鼓点,令人如痴如醉;印度拉吉妮·玛克哈尔与纳德瑜格舞蹈团带来的歌舞《庆典》,仿佛让人置身于宝莱坞之中;吉尔吉斯国家模范舞蹈团国家青少年中心舞蹈队的姑娘们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带来了民族舞蹈《家园》;南非努威·格拉斯库艾民间歌舞团表演的《里艾尔舞》活力四射;芬兰“星星诉说”少女合唱团表演的女声合唱《星星诉说》犹如天籁之音;美国兰迪·汉森乐队的激情摇滚瞬间将现场点燃;斐济“大地晨露”舞蹈团的《米克舞》粗犷奔放;蒙古国国家歌舞团带来的舞蹈《海燕》动感十足;毛里求斯“弗朗索瓦和卡西亚的希望”歌舞团的《赛卡》激情澎湃;爱尔兰《泰坦尼克》舞剧团带来的舞剧幻丽夺目;荷兰“天空冲击波”乐团的歌者用中文唱起中国经典民歌《南泥湾》时,引起台下欢呼声不绝于耳;阿根廷的艾斯卡兰德鲁姆乐队带来了一首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现场顿时响起了花儿大联唱。除了外国艺术团的精彩亮相,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女高音歌唱家郑咏、国内实力唱将阿鲁阿卓与山风组合、中国杂技团、西宁艺术剧院歌舞团的精彩表演,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了解了青海浓郁地方特色和独特民族风情。各国艺术家轮番登台,各展才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地域风情浓郁的国际视听盛宴。开幕式演出在西宁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少儿艺术团的小朋友们与各国艺术家共同合作的《欢乐颂》的经典旋律中落下了帷幕。

  深入群众,文化惠民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创办之初,就注重发挥国际性、民间性、民族性和群众性的特点和优势。本届艺术节同样如此,除了安排了室内剧场演出之外,更多地安排了贴近群众的室外露天广场演出。

  自8月9日开始,各国艺术团分为三组连续2天时间,前往西宁四区三县,深入基层,面对面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海拔2200多米的“高原明珠”西宁,虽已立秋,但艳阳高照,紫外线格外强烈,太阳底下站着不动就已是汗如雨下了。而从城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场,到城西区新宁广场青海省博物馆门前的舞台,再到城北区乡趣农耕园,每一处巡演分会场都是彩旗飘飘,人头攒动,上万名观众不顾炎炎烈日,早早得聚集在观众席,翘首以待国外艺术团体的到来。随着巡演拉开帷幕,各国艺术家不惜体力的激情演出,一次次的点燃现场的气氛,观众的热情也像气温一样持续上升。在城东区分会场,印度神秘色彩的歌舞表演,爱尔兰浪漫风情的踢踏舞,毛里求斯传统的歌舞表演,荷兰“天空冲击波”乐团自由深情的曲风,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城西区分会场不时传来阵阵悠扬欢快的乐曲,身着各种绚丽民族服饰的艺术家翩翩起舞。在近千名观众的掌声、喝彩声和欢笑声中,美国摇滚、韩国民间舞蹈、身着草裙起舞的斐济“勇士”、吉尔吉斯斯坦民族舞等精彩节目令整个新宁广场为之沸腾。在城北区分会场,芬兰“星星诉说”少女合唱团的空灵歌声回荡在舞台的上空,让观众感受到了一股清新之风。阿根廷艾斯卡兰德鲁姆乐队的爵士乐探戈曲,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南非努威·格拉斯库艾民间舞蹈团、蒙古国家歌舞团给观众带来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艳丽的服装、粗犷洒脱的动作,演绎了豪放自然的舞蹈情韵,把厚重的异国人文气息渲满了整个舞台。

  白天的巡演结束以后,8月9日晚,作为室内剧场演出的一部分,各国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又一次在青海大剧院为未能亲临开幕式的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让错过开幕式的观众大呼过瘾。

  8月10日,12个国外艺术团又分为三组,不辞劳苦,马不停蹄地乘车奔赴西宁湟源、湟中、大通三个县城,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三场超人气的中外民间艺术展演嘉年华。在湟源县体育场的演出现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席地而坐,就好像坐在草原上观看表演一般。来自芬兰、蒙古国、南非和西宁本地的艺术家们齐聚排灯之乡——丹噶尔古城,让湟源群众在家门口欣赏到了全世界多国家、多民族不同风格、种类的顶级民间艺术。在湟中县文化广场,伴随着欢腾的舞狮、激昂的武术、欢快的锅庄,一支由湟中本土艺术家们表演的舞蹈《八瓣莲花韵》拉开了中外艺术家大联欢的帷幕。来自美国、韩国、斐济、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艺术家,以动人的歌声、曼妙的舞姿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在大通县西客站广场,当爱尔兰、印度、荷兰、毛里求斯四国巡演团队赶到大通时,广场上已经聚满了各族群众,他们听说了巡演的消息后,纷纷赶来见心目中的“明星”“偶像”。“在城里打工的特意请假,在家种地的也停下农活,在家门口欣赏国外艺术家的表演,有史以来头一回,大伙儿都不想错过这次演出。”大通县村民齐俊明高兴地说道。除了国外巡演团队的精彩节目,青海当地演员带来的花儿曲令《上去高山望平川》《老爷山上的刺梅花》及歌舞表演《在那遥远的地方》等,通过艺术节这个平台展示大美青海的民间艺术,宣传了青藏高原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和民族特色文化。

  在2天巡演中,无论是外国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绝伦的异域风情,还是省内民间艺人带来的脍炙人口的本土文化,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不断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让广大群众可以在家门口畅享这份文化盛宴。

  交流艺术,增进友谊

  “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是人类文化遗产宝库中的重要财富,是一个民族聪明才智和创造力的充分体现,是跨越国界、沟通心灵、缔结友谊的特殊语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用简洁的话语诠释了民间艺术的价值。为更好地促进中外艺术交流互鉴,艺术节组委会精心组织,搭建舞台,加深了各国艺术间的交流和了解,增进了各国艺术家之间的友谊。同时也为艺术家走进群众、与群众沟通交流提供了纽带,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维护和发展世界文化多样性贡献力量。

  无论是在剧场演出,还是下基层的巡演,每到一处,除了各国艺术团的异域风情的精彩演出,本土的民间艺术团也不甘寂寞,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与外国艺术家同台献艺。各国艺术团的艺术家也抓住一切机会,在演出间隙,相互之间切磋交流。通过几天的相处,艺术家们从陌生到相识,再到相互欣赏,成为相知相交的朋友。

  8月12日上午,五大洲13国的艺术家齐聚西宁城中区中心广场的百姓大舞台,与市民欢歌热舞,上演了一场“幸福西宁·欢乐夏都”的中外民族歌舞大联欢。演出中,各国演员们以最大的热情表演了精彩纷呈的异国歌舞,来自不同地域经典文化的“激情碰撞”,让各国艺术家们赞叹着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来自芬兰“星星诉说”合唱团的少女也与西宁市群星少儿艺术团的小朋友们,一起演唱《友谊地久天长》,阿根廷艾斯蓝卡为本地歌手伴奏青海当地民谣《在那遥远的地方》,纯真的友谊之光,各国艺术家之间默契的合作,成为此次活动的亮点。当《节日欢歌》的音乐响起时,全体演员走上舞台,依依不舍地向观众挥手告别,为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艺术无国界,友谊无边界。中外艺术团从高雅的剧场到开放的广场,从西宁中心市区到周边区县,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场场争芳竞艳、异彩纷呈的演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人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凸显了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民间性和群众参与性。文化的交流不仅使我们充分领略了世界各国的艺术风采,同时也通过巡演和采风活动,使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看到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蓬勃发展的青海。而这正充分展示了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极其强烈的国际性、民间性和巨大的群众参与度,显示了民间文化外交的独特魅力。

  本版摄影 黎晓刚 才扬 刘晓婧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