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沪签署合作备忘录共探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

2016年08月1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湘沪签署合作备忘录共探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

  中新网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 鲁毅)18日,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在上海举行,湖南省商务厅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签署推动经开区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湖南四个产业园区与长三角园区也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这是湖南首次组织湖南园区与长三角地区园区开展集中对接,与上海的备忘录内容包括支持经开区跨区域合作共建、鼓励经开区产业承接与转移、支持经开区实现招商信息共享、协助举办各类经贸活动以及支持经开区间相互交流学习等5个方面。

  另外,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湖南怀化工业园区与张江高科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与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湖南湘潭天易示范区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分别签署了园区合作协议。

  “这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的一次有益探索。”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将有利于促进长江经济带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长江经济带产业的深度合作和有序转移。

  在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看来,湖南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在中部地区占据了突出位置。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浙徽则聚集了中国最具活力的生产要素,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已经具备技术和品牌输出的能力。“这次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搭建了一个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合作的平台,在实现转型升级、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他说。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同样认为,湖南与长三角地区园区的发展,既有差异性,更有互补性,基础扎实、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他说,园区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和重要载体,是湖南近年来投资最集中、经济增长最快、招商吸引力最强的区域,湖南园区有着土地储备充裕、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优势,对两地的对接充满期待。

  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是中国国家商务部长江经济带商务引领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10月,长江经济带的11个省市共同发起成立了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共同深化长江流域园区与产业合作。

  此次活动是2016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商务厅与中国开发区协会联合承办。湖南、上海、浙江、江苏四省(市)的35家园区和2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对接。(完)

  (原标题:湘沪签署合作备忘录共探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