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失业率维持3.4% 学者:不代表经济状况很好

2016年08月19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5月至7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4%,与4月至6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也保持不变,维持于1.4%的水平。有学者认为,失业率维持不变不代表经济状况很好。

  以行业分析,失业率上升主要见于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而下跌则主要见于建造业。

  与4月至6月的统计数据相比,5月至7月香港总就业人数增加约4300人至381.14万人,总劳动人口增加约7100人至395.03万人,失业人数增加约2700人至13.88万人,就业不足人数增加约1400人至5.55万人。

  对于最新失业数字,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劳工市场在5月至7月整体上保持大致稳定。

  他特别提到,与消费及旅游相关的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5月至7月较上一个期间微跌0.1个百分点至5.3%。按年比较,失业率上升0.7个百分点,就业人数连续第15个期间录得跌幅。

  张建宗指出,零售业尤其受访港旅游业和香港本地消费放缓所影响,失业率与一年前相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5.5%。

  张建宗说,短期就业前景仍受外围不利因素持续及其对香港本地营商气氛的潜在影响所困扰。多个行业的劳工需求呈回软态势,情况仍然值得关注。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苏伟文表示,香港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近期下跌了很多,消费力疲弱,只是企业不会贸然作出裁员的决定。估计失业率年内不会大幅度上升,企业会“再看看”,根据企业年终业绩再作决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