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派驻监督全覆盖成绩单:已立案292件处分245人

2016年08月20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丽莎

  “全覆盖以来,杭州市派驻机构受理信访举报2920件,上报问题线索790条,立案292件,党纪政纪处分245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人,为国家和集体避免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419.1万元……”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擎苍在19日召开的杭州市派驻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杭州市实现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全覆盖以来,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

  2014年9月,杭州率先在浙江省完成了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杭州市直派驻机构达到45家,实现了对138家杭州市直部门和单位的派驻监督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作为浙江省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城市,在率先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以后,围绕如何发挥派驻监督实效不断进行探索实践,取得明显成效。

  如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作为杭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产城融合”高地的新载体,面临资金、项目、工程、施工单位密集的实际,竞争激烈的利益博弈格局导致“围猎”党员干部行为的易发多发。

  杭州市纪委派驻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纪检组组长胡志明表示,纪检组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强有力的纪律审查,严惩腐败,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大江东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审查案件37件,结案3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果。

  工程建设领域也是腐败问题易发高发领域。杭州市纪委驻西湖风景名胜区纪检组就在日常工作中关注一些热点难点抓监督。该纪检组组长黄海峻介绍,2015年纪检组发现有个管理处存在工程项目招标程序不够规范、资金把控不严等问题,就立即对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限时纠正。

  2015年底,杭州区县(市)纪委派驻机构也实现“全覆盖”。作为其中之一,杭州市萧山区纪委派驻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纪检组突出主责主业,做好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检查70余次,发现问题28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70余条。为突出检查的专业性,该纪检组还从该区招管办等单位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6名,通过借智借力发挥外部监督作用。

  陈擎苍指出,杭州市纪委派驻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短板也不容忽视。

  “要利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的优势,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善于在第一时间内发现问题,高效及时处置问题,做到全天候的精准监督。”陈擎苍表示,下一步派驻机构要继续强化执纪审查,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盯紧重要人,聚焦重点事,采取重点手段,要切实当好监督“探头”体现作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