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投资景气回升

2016年08月22日 11:41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李岚

   长三角小微企业投资景气指标大幅上升,一举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态势,重新进入上升趋势。

   8月18日,“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2016年二季度)发布,当期指数为98.18,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但这是该指数从2015年一季度呈现连续下降趋势以来,首次出现上升。

   投资及盈利“微景气”

   与一季度相比,生产景气指数、投资景气指数和盈利景气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相反,成本景气指数和雇佣景气指数则出现下降。

   报告显示,在5个分类景气指数中,投资景气指数(106.73)和盈利景气指数(100.39)均处于“微景气”区间,生产景气指数(99.90)和雇佣景气指数(99.71)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成本景气指数(84.15)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该指数负责人王振表示,数据反映出两个特点:一是投资继续攀升,二季度投资大于一季度;二是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二季度的盈利状况好于一季度。

   从区域看,二季度最大的一个亮点是,五个区域综合景气指数与一季度相比均呈现出上升趋势。上海、杭嘉湖、苏南、宁镇扬、安徽五个区域分别上升3.05、2.38、2.78、1.95和1.49。从行业看,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景气指数分别为100.68和100.91,分别上升1.96和4.66,均处于“微景气”区间,而传统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6.02,下降0.09,依然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

   报告认为,传统制造业景气状况最差,在去产能、去库存的经济大环境下,二季度传统制造业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与一季度相比暂无好转趋势。相反,二季度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运行状况要好于一季度,这与长三角区域的第三产业占比较高有一定关系,表明了经济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服务业景气度上升较快,主要得益于科技金融等生产性专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科技小微企业景气度高于整体

   据悉,与以往相比,“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在2016年调查数据中增加科技小微企业样本。数据显示,二季度科技小微企业的景气度比长三角小微企业整体景气度高出2.95。

   “科技小微企业作为科技创新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群体,代表经济发展的方向,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其景气状况好于小微企业总体的景气状况。”浦发银行总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而来自浦发银行的最新资料显示,2016年以来,该行持续提升“小微科创金融体系”服务内涵,扩大小微科创金融体系服务面,丰富小微科创金融产品体系,形成了金字塔形的“千人千户”小微科创客群培育库。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针对小微科创客群,围绕政府搭建的“双创”合作平台,推出“创业贷”自主签约放款融资产品,为小微科创客户提供“手机银行自主签约+放款”、“融资额度循环+单笔”、支付渠道由“现金+转账+刷卡”相融合的小微科创专属产品,满足小微科创客户灵活、多样的创业贷款融资需求。

   经济逐步企稳趋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投资景气指数出现大幅上升,一举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趋势,重新进入上升趋势。数据显示,当期指数为106.73,处于“微景气”区间,比一季度上升6.52。

   投资景气指数出现较大上升,表明经济探底过程中,逐步企稳的趋势进一步明显,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加大对企业的投资力度。

   报告分析认为,投资景气回升的原因,可能与以下三个方面有关:一是利率进一步下降,对投资具有溢出效应;二是股市的长期低迷,对资金的吸引作用也逐步减弱,不少资金抽离股市;三是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