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内外标准一起UP

2016年08月22日 20:06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邓莉

  8月12日,为规范新能源车生产,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全面提高新能源车企业准入“门槛”。近日,在北京先后召开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和“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专家们认为,解决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安全性迫在眉睫。关于新能源车的多个标准正在提升,企图通过新能源车大干快上的车企,面临的挑战更大了。

  专题文/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邓莉

  图/新华社发(除署名外)

  外 制造标准提高

  中国对新能源车的鼓励体现在并不算高的准入门槛,这也是互联网造车的一大前提。不过,新的《意见稿》之下,这个门槛被大幅提高。《意见稿》要求,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的企业要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及审查要求》。

  新加入者需要按照新标准进行审核,此前通过审核也不能高兴太久,2~3年仍需要重新审核,未达标者将被扫地出门。这是为形势所迫,过去两年,新能源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数量已经超过3000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从未听过的新企业。突击造车,拿国家和地方补贴,成为新的利益链条——“骗补”应运而生。业内普遍认为,《意见稿》是国家清理“骗补”的手段之一,国家对新能源生产企业的准入将日趋收紧,企业取得生产资质的难度将不断加大。

  影响 传统车企青睐代工模式

  对于互联网车企自建厂,传统车企抵触多于欢迎。传统车企手中积累大量的产能而无处消化,据初步估计,至2020年,中国汽车剩余产能将超过1500万辆,与互联网车企合作,盘活剩余产能,是双赢局面。传统车企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以及研发能力,都是互联网车企缺少的。

  传统车企的“一厢情愿”并不能换来互联网车企的青睐,截至目前,仅有江淮获得来自互联网车企的“订单”。上汽可以勉强算是另外一家,与阿里合作的首款汽车已经上市,但也仅仅只是合作,并非全为阿里代工。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来看,整车生产与设计研发并不容易。有分析人士指出,若不能顺利通过审批,则意味着还将经历较长的反复与整改期。对于“新能源+互联网”来说,不是量产车延期这么简单,还意味着资金链的断裂和整个生态体系的崩塌。开弓没有回头箭,互联网车企正在大肆融资,将资金用于研发、上市和争取生产资质做准备。

  从奠基到投产,有2~3年,互联网给车企还有时间争取“生产资质”。

  专家教学:

  动力电池容易燃爆?

  记者获悉,我国电动汽车当前基本采用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体积小、容量密度高,符合电动汽车轻量化发展的要求。但同时,锂也是一种活泼金属,当电池系统在发生失效时,会导致锂离子电池热失控,产生大量的高温气体。如果高温气体不能得到释放,就有可能导致燃烧或爆炸。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表示,化学电池的正负极适用的材料,如有机溶剂电解液、电池隔膜等都属于易燃材料。一旦动力电池企业使用劣质材料,就会留下安全隐患。

  内 自燃增多电池安全性存疑

  除了新能源车生产提高标准外,对于核心部件电池的标准也在讨论提高。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安全性真的靠谱吗?”对纯电动汽车,消费者一直存在这样的质疑。先来看几个最新案例。

  7月7日,南京两辆底盘受到雨水浸泡的电动大巴先后突然起火,起火原因疑是电池包进水导致线路短路进而引发燃烧;7月10日,锂电池上市公司赣锋锂业旗下的深圳市美拜电子有限公司老化车间起火爆炸。再往前推,关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自燃的相关安全事件从未间断。

  不要以为夏季才是电动车自燃的高发期,据国家工信部等部门的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纯电动汽车就发生了超过13起自燃事件,包括私家车和电动大巴,平均每月就有4宗。可以见得,纯电动车的自燃与季节并没有必然的直接关系,而且几乎所有事故矛头都指向了“电池”。

  专家指出,汽车动力电池有数千倍上万倍超过手机的电池能量,由于数量的叠加也引起了质变,技术的安全性要求很高。而动辄发生的自燃事故,影响了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购买信心和积极性。

  影响 动力电池评价标准或再提高

  记者获悉,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相关措施,尤其是在动力电池领域,国家专门出台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截至目前,共有57家动力电池企业进入目录。但尴尬的是,大部分外资电池供应商并不在政府准许的名单之上,导致原本使用这些电池的新能源企业将面临无法得到政府补贴的新难题。此前江淮iEV6s电动车就因使用了未进入电池目录的三星电池,难获准生证。

  科技部863计划电动车动力电池重大专项检测中心主任王子冬表示,在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暴露安全品质的问题中,大多数集中在18650电池上,而18650电池也正是《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中大多数企业所生产的电池类型。

  他透露,国家正在着手制定该目录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企业进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今后,国家对动力电池企业的评价方式会逐步改变,不再是传统的送样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而是要通过动态管理的方式,不定期地对市场中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再进行综合评估。此外,国家也会从通过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中重点培养3~5家,在世界市场中争夺话语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