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泛珠合作与自贸区创新推广

2016年08月24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化泛珠合作与自贸区创新推广)

  开栏语

  25日,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简称“泛珠大会”)将在广州召开。

  时光荏苒,回想2004年,首届泛珠大会在粤港澳三地启动。此后十年间,“9+2”各地轮番接力,在2014年东道主“接力棒”传回粤港澳之时,泛珠大会的办会模式迎来重大改革创新,泛珠大会永久落户广州。十二年,刚好一个轮回。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泛珠合作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同样的坐标,却是不一样的高度。也因此,第十一届泛珠大会的召开显得格外意味深长。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聚焦十一届泛珠盛会”栏目,敬请垂注。

  今年3月,在“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之际,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这是“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也为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届泛珠大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这是泛珠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后,“9+2”各方共同举办的第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改革创新办会模式后举办的第一次泛珠大会。

  与会代表将考察广东自贸区

  今年的论坛主题为“深化泛珠合作与自贸区创新推广”,论坛将突出创新、务实、特色的特点,将原来的“高层论坛”改为“主旨论坛”,并首次设置“主题对话”环节。

  目前全国已设立的四大自贸试验区中,广东、福建自贸试验区落在泛珠省区之中,而广东、福建两省正是今年泛珠大会的共同承办方。因此毫无悬念地,自贸区成为今年泛珠大会的重要主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泛珠大会的四场专业论坛中,其中一场便是泛珠与自贸区论坛。26—28日,与会代表还将前往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前海蛇口片区、横琴片区进行实地考察。

  广东自贸区已形成60项创新经验,首批27项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其中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政府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2项制度创新入选国家最佳实践案例。去年,广东自贸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增长42%。

  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是广东自贸区的战略定位之一。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并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

  近年来,广东一方面加快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粤澳新通道等跨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连接港澳与内地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另一方面,加快与澳门共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中山粤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深化粤港澳创新创业合作,为打造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核心区提供支撑。

  共建跨省区产业转移园

  区域协同发展和产业合作是泛珠大会上的另外两个重要议题。

  泛珠内地九省(区)拥有占全国1/5的国土面积、1/3的人口和1/3的经济总量,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上半年,泛珠内地九省区GDP总量为10.49万亿,约占全国31%。

  近年来,广东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建设为契机,与泛珠各方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合作,辐射带动泛珠区域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升,为打造全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提供支撑。

  为加强产业合作,我省积极共建跨省区产业转移园,推动广东优势产业向泛珠区域有序转移,整合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闽粤经济合作区等跨省区重大平台建设,创新合作机制,提升互利合作水平。

  今年7月28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各市(州)商务联络处在佛山市南海区揭牌。包括广州市、肇庆市、云浮市、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贵港市、贺州市、贵阳市、黔东南州、黔南州等粤桂黔高铁沿线12个市(州)会驻点办公。商务联络处将进一步推动粤桂黔三地的产业合作发展,推动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区域合作和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闽粤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4月底,合作区核心区共引进企业投资项目31项,计划总投资达448.9亿元,其中已形成实质性投资项目16项。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见习记者 田迪迪

  (原标题:深化泛珠合作与自贸区创新推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