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丝路”:从畅想到现实

2016年08月24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中亚小分队近日到访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欣喜地发现,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批早期收获项目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当地经济结构和制造能力正在逐步优化,“绿色丝路”正在从畅想变为现实。

   在有着两三千年棉花种植历史的塔吉克斯坦丹加拉盆地,记者注意到,由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投资的中亚最大的6万锭纺纱车间已经建成。试产纱线才几个月,该车间产品就出口到俄罗斯、土耳其、意大利和波兰等国。

  图为塔吉克斯坦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当地女工走过纺织机。(新华社记者赵宇摄)

   公司董事长肖瑞新说,塔吉克斯坦一直把棉花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中泰项目的特色在于它用在全球领先的生产技术,把农业种植与工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不仅改变了当地棉花种植方式,而且完善了原料深加工产业链,拓展了农业发展潜力,为该国增加了税收。

   据肖瑞新介绍,中泰的设备采购自技术在全球领先的纺纱设备制造商瑞士立达集团,其纺纱机长度创下世界之最。由于在生产中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瑞士乌斯特标准,塔吉克斯坦生产的纱线从此有了进入高端市场的通行证。

   为了推广应用新技术,中泰还选择了38名具有培养潜力的塔方员工到江苏无锡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这些员工后来都成了企业技术骨干。按照总体规划,纺织厂下一步还要进行织布、印染和成衣生产,也将采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环保工艺,预计可以帮助3000人就业,每年销售额预计可达10亿索莫尼(1美元约合7.87索莫尼),上缴利税1亿索莫尼。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