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在港开幕

2016年08月2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勇

  “京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开幕仪式23日在香港文理书院礼堂举行。超过50位来自内地和香港两地的青少年科创精英聚首一堂,进行体验、实践和交流。活动将透过5日4夜的交流,促进京港两地在科创方面的合作,增进京港学生之间的友谊,为两地青少年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京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由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北京政协海外民间交流促进会主办,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协办。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以及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会长施荣怀等担任开幕仪式的主礼嘉宾。

  袁国强表示,相信京港青少年科创精英交流计划能够成为两地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培育更多的生力军。青年人的创意是无限的,希望青年人能够多观察、多思考、多问问题,并且多留意其他国家的创科发展,好好装备自己,抓住机遇,在创科的路上有一番作为。

  赵文芝表示,京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活动为京港两地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搭建一个生动有效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通过参观学习、交流研讨和创新项目体验,进一步增强京港两地青少年的合作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进而增进友谊,成为科技创新的好伙伴。

  施荣怀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两地热爱科创的同学提供一个欣赏美、展示美、创造美、体验美和分享美的广阔天地;希望通过一同吃住、团队协作的交流形式,让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相互加深了解,拉近距离。京港青少年科创精英交流活动的平台已经搭好,希望青少年以未知的科创思维和敏锐的科创眼光,积极地实践,让科创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香港圣公会李炳中学的曾子皞同学和北京市通州潞河中学的任骥恺同学共同参与的“My Eco Friendly House”设计团队被评选为本次活动的优秀团队。

  任骥恺介绍说,设计的作品是郊区环保屋,房子的占地面积比较大,利用太阳能、风力发电、雨水收集和净化等多种技术,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并且使房屋能够独立自主地运行。

  谈到与内地学生之间的不同,曾子皞说,北京的同学很努力,并且喜欢检讨自己的错误,香港的同学有些懒惰,但创意比较多,想法也比较有趣。

  负责本次活动的教师张毅表示,北京的孩子和香港的孩子聚在一起,就共同关注的话题,一起交流和研讨,思维上的碰撞有助于他们打开视野、相互借鉴,以及奠定未来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仅对学生自己,对京港两地未来的发展,甚至整体社会的进步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