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医院停车难 北京市推广停车楼

2016年08月24日 16:37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交通委运输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协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交通台“治堵大家谈”访谈节目时透露,未来开车到协和医院前,可通过微信预约停车及交费。此外记者获悉,停车楼模式也有望在各大医院推广,以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

  建停车楼解决医院停车难

  协和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协和医院官方微信将推出一项停车便民服务,即未来开车到医院前可通过其官方微信预约停车,并可以通过微信进行停车导航以及交费。“目前该服务正在测试,即将上线。此外,协和还正在开发院内楼宇间的导航软件。”

  交通运输局穆屹处长表示,协和医院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问题交通部门也在关注,特别是胡同居民的停车问题,比如北侧煤渣胡同,这里是医院救护车的进出要道,也是胡同居民不得不停放车辆的地方,未来,这里的路网会进一步优化,停放的车辆考虑将来在一定时段转移到院内去。

  《2016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政府就提出推动社会单位自有车位有偿使用,鼓励与周边居民开展错时停车等众多停车解决方案,“互联网+”的停车理念也被多次提及。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本市已经开发了13种立体车库,并且在首钢打造样板间。未来,停车楼模式有望在北京各大医院推广,如同仁医院的6层停车楼已经建好,可提供113个车位;儿童医院正在协商,安贞医院停车楼有望重新启用。

  全市将推广收费防伪证件

  穆屹处长还表示,为了有效打击“李鬼”停车场、停车员,下一步,本市会逐步把合理合法的停车资源逐步向老百姓公开化,这意味着今后老百姓可以轻松通过一种方式知道哪个停车场是正规合法的。同时,目前只有路侧占道停车收费员佩戴的防伪证件,防伪证件下一步将会推广到全市所有的停车场,该证件真伪可上交通委官网查询,也可拿手机扫描证件二维码获悉收费员信息。而投诉停车相关问题,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45。

  目前交通部门开放的信息仅仅可以查询到停车场的合法性以及运营公司,未来计划进一步开放合理合法的停车资源,意味着市民可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到停车场的位置以及收费,逐步实现实时停车位剩余数量查询。

  居民小区停车自治今年出标准

  小区停车难也是居民头疼的事。据悉,随着每年新建小区落成,本市需要增加20万到30万个居住区车位。而那些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没有配建停车位的老旧小区,缓解停车难更是难中之难,不仅需要建设空间,找到投入资金,还要引导居民接受停车入位、停车收费的理念。

  比如东城区十字坡小区,对小区停车收费正式管理前进行了调查,80%左右居民同意。

  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今年,交通部门会推出一本《居民小区标准化停车自治》手册,并在12个街道进行平衡试点,合理增加车位,政府从规划、土地、投资各方面给予支持。并统筹区域规划,利用路网资源,比如设置白天/夜晚不同性质的车位;周边单位的资源共享;利用科技手段比如电子锁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