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PP项目总投资2400多亿 将开发冬奥会等项目

2016年08月24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目前,北京市列入财政部PPP信息平台目录的PPP(公私合作模式)项目共89个,总投资24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后,北京还将开发包括冬奥会、新机场、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域的新PPP项目,同时还将探索设立PPP促进基金,丰富和完善北京的融资模式。

  这是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于学强在24日举行的北京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谈到北京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他介绍说,推广PPP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的举措。北京推广PPP模式在内地起步很早,像北京地铁4号线项目是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第一个正式批复实施的特许经营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运用PPP模式、引入市场部门运作的地铁项目。

  “目前为止,北京市列入财政部PPP信息平台目录的PPP项目共有89个,总投资2456.22亿元。”于学强表示,其中市级项目9个,总投资1600多亿元,涉及交通、水务、市政等领域;区县项目80个,总投资800多亿元,主要分布在公共设施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

  他称,在推广PPP模式过程中,北京采取措施降低社会资本的成本。一方面,对于政府不直接投资的项目,采取核准备案机制,不再审批。对政府有直接投入的项目,对项目的概算和竣工结算不再进行审批,同时对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在项目公示时不再重复进行,以减少额外的工作。另一方面,对部分PPP的项目,如果社会资本的收益预期不足,政府资本的投入可以采取劣后收益原则来保障社会资本的收益。此外,政府还拿出专项资金对PPP项目的前期费用补贴或奖励。

  于学强指出,今后,北京将开发一批新的PPP项目,包括冬奥会、新机场、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域储备一些PPP项目;将探索研究设立PPP促进基金,丰富和完善北京的融资模式。

  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军在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以来,北京已先后取消和下放511项审批事项,其中取消306项、下放205项,精简比例达52%。今后还将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效果都要体现在服务上。此外,将推行“互联网+公共服务”,打破“信息孤岛”,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化办事体验。(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