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一小区整幢楼普遍现裂缝 在家常闻"咔嚓"声(图)

2016年08月25日 10:33   来源:成都商报   姚永忠

  内江市尚华名城6号居民楼大部分住户家的墙体均出现了裂缝,图为正在搭建水平防护

  墙体上的裂缝

  隆起的地面砖

  10多天前,内江城区尚华名城小区一居民楼6楼住户家的落地窗玻璃门碎了一块,所幸只有少量碎渣掉下,未造成人员受伤。但该住户及居民楼其他住户怀疑,这与该居民楼普遍存在的墙体裂缝有关。据住户介绍,该幢居民楼交房入住已有7年,自2012年发现墙体裂缝以来,目前大部分住户家墙体均出现了裂缝。

  昨日,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鉴定机构鉴定,该居民楼墙体裂缝系地基土长期处于水浸泡状态,导致地基产生不均匀沉降所致,该问题已对房屋主体结构的安全性造成影响。根据鉴定机构结论,应尽快对居民楼地基及主体结构损伤进行维修加固处理。目前,住建部门等已成立工作组处理此事。

  新闻事件

  落地窗玻璃破碎

  怀疑墙体变形挤压所致

  8月10日15时许,尚华名城6号居民楼3单元6楼马先生家阳台的落地窗玻璃门突然破碎,所幸掉下的玻璃碎渣较少,未伤到人。

  8月23日晚,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马先生家。马先生家为6、7楼跃层户型,6楼和7楼阳台落地窗都安装的是厚1.2厘米的钢化玻璃。记者看到,6楼破碎的落地窗玻璃门仍未重新安装。马先生称,1个多月前,他就发现6楼阳台的落地窗玻璃门无法正常打开,随后发现7楼的玻璃门无法打开。他怀疑是墙体的裂缝导致墙体变形,致使玻璃受力不均被挤压而破碎。

  记者注意到,马先生家两层房屋的客厅、卧室、卫生间等位置的墙体甚至横梁均有不同程度的裂缝,其中不乏贯穿墙体的裂缝。

  记者调查

  整幢楼普遍裂缝

  1楼出现地面砖隆起

  6号居民楼的多户居民反映,整幢楼普遍存在墙体裂缝问题。 该楼于2009年交房,楼体建在一个斜坡上,总共7层4个单元48户,目前入住45户。记者在3个单元的7户居民家中发现,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裂缝,裂缝较宽处达2毫米左右。有的一条裂缝贯穿整面墙,有的墙体同一位置正面背面都出现裂缝。3单元楼梯间1楼及1楼一住户家卫生间还出现地面砖隆起。

  据住户讲,该居民楼自2012年起陆续发现墙体裂缝,最初裂缝较少且较细,以为是装修出现的问题。去年不少住户家都发现墙体裂缝且多为贯穿性裂缝后,才向相关部门反映。内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接到住户反映后,现场查看发现,6号楼超过一半住户家中出现了墙体裂缝。

  住户忧心

  住得有些心慌慌

  听到“咔嚓”声就紧张

  “这一年多来,我在家里经常听到咔嚓的声音。”1单元2楼的李女士称,每当听到“咔擦”声,她都十分紧张,担心房屋塌下来。“我也不知道这声音是房屋墙体裂缝发出的,还是我心理上因为裂缝而出了问题。”

  3单元1楼的胡先生家,客厅内挖了一个深坑,这是7月8日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检查房屋地基基础时挖开的。记者发现,深坑中的基础条石间有缝隙,地梁及基础砖墙上也有裂缝。“当时,对方说最快两周,最慢1个月就能复原。”胡先生说,挖坑时他签订了租房合同,房屋被临时租出两月,对方付给他3000元租金。合同还有10多天到期,他也只有等待。“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到处都是裂缝,这些问题没得到解决,怎么搬回来住?”

  鉴定报告

  地基长期泡水

  致不均匀沉降

  内江市住建局质安站工程师刘勇介绍,接到反映后,住建部门第二天便召集该小区当年的建设、施工、勘查、设计和监理五方责任单位到现场查看,最终决定由施工单位出面委托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技术鉴定。今年7月12日,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形成了尚华名城6号楼房屋墙体裂缝问题技术鉴定的《建设工程技术服务报告》。

  变形观测发现,6号居民楼在6个月观测期内测出的倾斜值,都在国家相关技术规范的允许范围内。记者在鉴定报告中发现,该居民楼3个观测点中测出的房屋最大倾斜值为32毫米,规范允许倾斜值为59毫米。第二次检查发现,裂缝处于持续发展状态。

  鉴定报告还提到,技术人员在2、3单元变形缝处室外开挖深坑表明,地下水较丰富;在3单元101室内开挖深坑检查发现,基础与基槽之间空间部分充满无臭味的水。

  该鉴定报告的结论是:6号楼房屋墙体裂缝主要系地基土长期处于水浸泡状态,导致作为基础持力层的基岩发生软化,承载力不足,房屋地基产生不均匀沉降所致;该问题已对房屋主体结构的安全性造成影响,应尽快对房屋地基及主体结构损伤采取措施进行维修加固处理。

  住户追问

  1

  水来自哪儿? 回应:修建前勘察未发现地下水,需进一步查找水源

  住户们表示,鉴定中提到地基长期处于水浸泡状态而导致地基不均匀沉降,那水来自哪儿?修建时勘察单位又是否发现了地下水呢?

  8月24日,成都商报记者找到该小区当年的勘察单位内江市建筑勘察设计院,相关负责人拿出该小区修建时的勘察报告。6号居民楼的地勘共勘察了2个工程地质剖面,均为斜坡泥岩结构,但均未发现地下水;当时地勘中发现小区有地下水,位于小区入口附近的冲沟地带,但距6号楼还有一定距离。该负责人说,鉴定报告中提到的6号居民楼地挖坑表明地下水丰富,可能是降水沉积进入地下,在6号楼台阶式基础下汇集而未流走。“但这只是推测,还需多方进一步查找原因。”

  2

  修建中是否偷工减料? 回应:五方责任主体各有职责,需鉴定是否符合规范

  3单元1楼胡先生家客厅内挖了一个深坑,这是检查房屋地基基础时挖开的。在建筑工地上班的该楼住户刘先生,根据挖坑内的现状,怀疑该楼修建中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他指出,地基中的条石砌筑未达到满浆满缝,缝隙可伸入手指;条石基础与地梁的距离未达到设计要求的18厘米,部分位置只有10~13厘米;地梁高度设计为24厘米,但部分位置只有20厘米。此外,1楼地板使用的是预制混凝土板,且两块预制混凝土板间夹缝中填塞砖块。

  内江市住建局质安站工程师刘勇表示,下一步鉴定时会综合鉴定其是否符合技术规范。五方责任主体有相应的职责,鉴定后存在问题,是谁的责任就由谁承担。

  3

  到底该怎么办? 住建部门:维修加固验收后可入住,如退房索赔需先鉴定主体结构质量

  成都商报记者从内江市住建局获悉,目前,住建部门等已成立工作组处理此事,正在挨家挨户收集住户们的诉求,并进一步收集住户家中的裂缝现状。同时,已于24日加大了对该楼的观测频率,要求每天观测并出具报告。“但根据鉴定报告,居民楼在6个月观测期内测出的倾斜值,都在国家相关技术规范的允许范围内,所以短时间不会出现垮塌情况。”刘勇说。

  根据鉴定机构的意见,6号楼应尽快维修加固。刘勇介绍,如加固维修,住建部门会督促五方责任主体委托第六方有资质的单位对房屋进行加固。首先是加固地基,将上部荷载转移至新的地基上,随后再对墙体裂缝进行处理。维修加固的工期预计两个月,六方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交由住户居住。

  如果居民们要退房该怎么办呢?根据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规定,商品房交付使用后,购买人认为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可以向工程质量监督单位申请重新核验。经核验,确属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购买人有权退房。“目前,住户们普遍提出退房并要求赔偿。”刘勇说,所以需要先由住户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主体结构质量进行鉴定。鉴定时间约两个月,鉴定费将由五方责任主体先行垫付,如鉴定后确实不合格,住户可通过诉讼要求退房和索赔。

  有业主反映,尚华名城小区的建设单位四川鸿琛房产已于2011年注销。内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确已注销,如最终鉴定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住户可直接起诉购房合同中建设单位的法人代表。

  另据介绍,在房屋加固或鉴定期间,因施工等原因会影响住户生活,住户们如搬出将得到相应的过渡费。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