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入推进“放管服”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

2016年08月25日 11: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北京市出台多项措施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行政审批,简化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审批,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同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

  记者从北京市于24日举办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清理和规范政府行政审批方面,2012年以来,北京市已先后精简511项审批事项,其中取消306项、下放205项,精简比例52%,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3的要求。同时,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87项,清理涉及北京市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41项,将工商登记153项前置审批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事项。

  目前,北京市正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主要是推进5个方面的清理,包括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中央设定北京市实施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清理涉企收费事项。

  在精简行政审批基础上,北京市还酝酿建立健全5张清单,分别是:出台2016年版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特别是制定环境保护、缓解拥堵、应急管理等几个领域的专项责任清单;完善负面清单,全面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出台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围绕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北京市财政局等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目前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的入库项目共计89个,总投资2456.22亿元。这些改革举措对于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市还推行和加强信用监管。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目前已归集信息数量达7400余万条,日均查询量超过160万户次。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信用信息相关管理办法,加强信息归集、公示和应用,积极推动建立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市场退出机制,大力推进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让守信者“畅通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方面,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公共服务模块化管理。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按照企业、市民两个维度,对需要办理的事项进行梳理、归类,制定办理流程图,形成服务手册,使群众办事时一目了然。同时,推进网上提供公共服务,随着公共服务模块的不断制定和完善,将具备条件的实行网上办理,推行“互联网+公共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网络化办事体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