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企业落户新疆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进中亚

2016年08月26日 13: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库车8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让她的区域吸引力持续增强。更多内地企业在新疆建厂,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把产品推向中亚市场。

  冯旭英是新疆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刚刚参加完新疆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他就急匆匆的赶回了库车。因为文博会上,公司和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客商签订的产品订单他要尽快完成。

  冯旭英说:“我们刚从乌鲁木齐文博会撤展回来,通过这个展销会效果非常好,中亚一些国家,乌克兰、巴基斯坦几个国家。我们签订了将近八家销售协议,其中有一幅新疆本地的十二木卡姆,正在赶制,我们绣娘每天加班加点为了把产品尽量让客户带走。”

  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去年入驻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龟兹绣业产业园的一家内地企业,他们正是看中新疆向中亚出口桥头堡的地位,把现代刺绣技术引入了当地。冯旭英说:“通过把我们中原文化,新疆文化结合起来,以文化作为背景的,国家‘一带一路’,走出新疆走出中原,向中亚,把龟兹刺绣业做大做强。”

  在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浙江绍兴诸暨来的企业家赵洪根正在督促工人加紧生产。赵洪根原本在浙江绍兴有二个纺织厂,但产品主要市场在俄罗斯,而企业生产原料棉花又在新疆,他就在库车建起了厂子。赵洪根说:“3000万双的高端袜子,产品全部銷往俄罗斯,我在俄罗斯那边有一个端口,就为了这个企业,其他的还有出口到国外,欧洲国家,我有信心发展的更好。”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新疆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让内地企业在新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赵洪根介绍:“当地政府对我们企业的优惠政策非常可贵,一个是房租免租,电费0.38元,流动资金各方面的补贴,第一批的是50台(设备),已经到位了,已经开始生产了,培训的人也很多了,总共是500台的机器,设备配套的。设备配套齐了以后,员工我可以达到500人左右就业的。”

  内地企业在新疆扎营也让当地群众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乌尊镇亚贝西村的农民热依莱就在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当了一名纺织工,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家闲着,从6月份开始在这儿上班,工资是二千到二千五,吃喝住都在厂里,收入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