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打造幸福屋场 建设全域美丽乡村

2016年08月27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卢文伟

  屋场的广场上,老人们正在写书法。 卢文伟 摄

  屋场的广场上,年轻人在打乒乓球。 卢文伟 摄

  8月26日,“星城新美——网络媒体看长沙”最后一站在湖南浏阳举行,来自全国各重点网络媒体记者走进“幸福屋场”,聚焦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湖南浏阳市各“幸福屋场”,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错落有致的江南民居、随处可见的亭台花园,让这里的住户感到悠闲而幸福。

  屋场是浏阳农村长期以来形成的村民聚居的自然村落,一个屋场的居民十几户到上百户不等,村民彼此相熟,是大家心灵和情感的归属之地。

  浏阳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忠介绍,近年来,该市以保持农村原有风貌为前题,通过引导村民自主规划设计、自愿投工投劳,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发组织、自动捐款、自己动手,共建幸福屋场,共享全域美丽乡村,使自己的家乡真正地变得山清水秀。

  “通过幸福屋场建设,我们的幸福指数可是大大地得到了提升。”在华山屋场,退休老教师雷桂政正在带领当地的太极剑队进行晨练。他说,以前想要锻炼身体都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现在村里兴建了广场,场地变宽了,每天早上锻炼身体的民众也越来越多。

  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爱民介绍,在幸福屋场的建设中,通过实施“环境整治、造绿复绿、农村公路建设、文化设施提质”四大行动,坚持常态化开展、项目化推进,使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李爱民说,在规划建设的同时,当地注重保持地方特色、保留历史文脉、保护生态环境,充分挖掘、深度融入当地的历史传承、人文要素,最大限度凸显各自的文化特质,努力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使村民的归属感和辛福感得到提升。

  幸福屋场建设带来的美丽乡村,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更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状况。家住中和镇苍坊社区的黄佳茶说,村里从今年1月启动荷花博览园建设以来,村民把自家的农田租给合作社种植荷花,成片的荷花开放吸引来了大批游客,而自家的收入相比前几年也翻了几番,生活品质得到了改善。

  据了解,浏阳全域美丽乡村的建设促推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去年,浏阳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目前,全市拥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40家、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星级农庄19个。今年前7月,全市接待游客113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27%和29%。

  “通过打造幸福屋场,建设全域美丽乡村,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给老百姓带来了满满的收获感。”浏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莫小佳表示,该市的幸福屋场建设还将继续深入推进,目前已研究出台《浏阳市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农业工作、城乡一体化工作、全域旅游发展等全面统筹起来,升级打造300个示范幸福屋场、100个示范村、10个示范乡镇,实现由点到面、全域覆盖,把浏阳建设成为独具特色、极具魅力的大花园、大景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