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农村现土坑制腌菜池 池中竟有青蛙游(图)

2016年08月27日 13:55   来源:荆楚网   刘大家

  图为:腌菜就是在这样的土池中生产出来的

  楚天金报讯□文/本报记者饶纯武 图/本报记者刘大家

  腌萝卜、酸豆角、雪里红等腌菜,是从哪来的?昨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新洲双柳有些腌菜池非常简陋,地上挖个坑铺上薄膜,就批量生产,不仅食品安全没有保障,而且影响地下水和地表灌溉水源。昨日,记者前往双柳街双铺村和杨畈村探访。食药和环保执法人员表示,将取缔简易腌菜池。

  泡菜池中有青蛙游

  昨日下午,记者赶至阳逻长江大桥下游约5公里,在双柳街双铺村十余亩的空地上看到,有20多个土池子,每个宽约3米长约5米,深达两到三米,其中大部分已废弃,仍有三个池子内浸泡有蔬菜。

  其中,一个池子底部有层腌萝卜,另一个有大半池雪里红,还有一个池子被黑网和彩条布覆盖。村民表示,前两个池子的腌菜已经腐烂掉,不可能再销售;后一个池子内是酸豆角,刚倒进去不久。记者揭开彩条布的一角,只见池中豆角摆放得整整齐齐,在盐水浸泡下已经发黄。

  距双铺村三公里之外的杨畈村,也有一片腌菜池,其中大部分已被弃,但还是有一个上面盖着黑色网状物。记者揭开一角,只见半池水中,还有青蛙在游来游去。“土池的腌菜,我们肯定不会吃!”有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泡菜大多流向了周边的集贸市场。

  井水也是咸的

  记者在双铺村采访时,远远就可以闻到一股臭气,阵风吹来村民掩鼻。原来,部分腌菜池废弃后,池中还有盐水和蔬菜,长期浸泡散发出酸臭味。双铺村旁有条小溪,水又黑又臭。

  杨畈村一片废弃的腌菜池,处于杨三湾与坝土湾之间,大多装满黑水,散发出难闻气味。在靠近坝土湾一侧,有一段约200米长的明渠,渠水呈黑色。

  有村民表示,腌菜池底部所铺的薄膜非常薄,有的被腐蚀出现孔洞,泡菜水渗漏至地下,附近村民请人打井,抽出的井水也是咸的,不做饮用也不能洗衣。

  还有村民表示,靠近小溪或明渠的农田,也不能就近引盐水浇灌。“有些腌菜池,现在看起来是废弃了,蔬菜大量收获季,随时都可以恢复使用!”有村民表示。

  简易腌菜池将被取缔

  昨日下午,接记者举报,新洲区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和双柳街相关负责人,赶至现场展开调查,表示将取缔简易的土坑腌菜池。

  新洲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土坑生产酱腌菜,卫生状况没有保障,此前已要求各村委会摸排登记,取缔简易土坑腌菜池,对正在生产的泡菜也将禁止出售。

  新洲区环保局表示,当前群众反映的污染,应该是来自少数农户腌菜池的污染,土坑腌菜池将要回填。

  新洲区双柳街道办事处介绍,今冬明春将对沟渠进行整理清挖,并加强对污水排放问题的监管,防止偷排污水;目前,双柳街境内正在建设日处理5万吨污水的大型污水处理厂,预计明年下半年将建成,届时将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