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携手游湖湘:感受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

2016年08月27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付敬懿 冯琪智

  题:两岸大学生携手游湖湘:感受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

  作者 付敬懿 冯琪智

  “两岸大学生共同学习湖湘传统文化,既提升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又让彼此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友谊。”七天的湖湘文化旅程,让台湾师生参访团副团长杨丽玲记忆深刻。她说,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本就是一家人,拥有难以割舍的血脉情谊。

  8月20日至26日,来自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台北市立大学、景文大学等15所高校的60名青年大学生和老师,应邀来湘参加第十六届湖湘文化之旅,与湖南文理学院60名学生共同研习湖湘文化,感受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学生还拜谒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塔,参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探访“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古文化遗址,领略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风光,开展两岸学生拓展营及系列联欢联谊活动。

  “在海峡两岸携手打造的城头山稻田彩绘前欢乐自拍、在阵亡将士纪念塔下默哀致敬共同铭记历史,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台湾东吴大学学生林诗怡说,那一刻,两岸学子怀着一颗同样的感恩之心,感恩先辈付出,立志共同振兴中华。

  “长期以来,台湾的年轻人对大陆的了解非常欠缺,第一次来到湖南,我充满向往与期待。”台湾淡江大学学生林珊表示,这次活动的亲身经历,让他们在研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对大陆形成一个正确的认知,也开拓了自己的眼界。

  “连日的相处,我们彼此增强默契与信任,所以能在没有任何攀爬工具的条件下,团结一致翻越高达四米二的光滑墙面,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台北市立大学学生盧佑盛说,当所有的青年大学生一起连声高呼“中华儿女,加油”时,民族间的血脉亲情成为了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下次一定要来台湾。”“下次,我们还会再聚!”“一定不可以忘记我,要保持微信联系哦!”……临别之际,两岸的小伙伴深情相拥,依依不舍相约再聚,友情正在延续。

  “在互动过程中,我看到两岸学生非常默契、合拍,相互学习、互取长短,共同进步。”台湾师生参访团团长、台北市立大学理学院院长罗义兴说,两岸关系的未来就在于这些年轻人,他们多交流、多学习,团结向上必将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一直办下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