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专家谈香港“一带一路”机遇:突破发展瓶颈

2016年08月29日 14:00   来源:新华网   

  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就成为香港社会各界的热词。近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出席香港友好协进会活动时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鼓励香港与内地企业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为香港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国家在扩大开放的新时期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对香港究竟具有怎样的意义?在这一格局宏大的崭新战略之中,香港将如何扮演独特的角色?有关专家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将自身优势与国家战略有机融合,不仅将为国家作出独特贡献,更将使自身经济在更广阔的舞台上重新“起飞”。

  借政策东风 突破发展瓶颈

  贸易物流、旅游、工商专业服务和金融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可谓香港当年跻身“亚洲四小龙”的“绝世武功”。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香港的传统优势也面临挑战。如何因应变局、开拓新局,成为近年来香港经济无法回避的严峻课题。“一带一路”将架构起具有全球价值的现代经济合作走廊,可以为香港产业脱困增值、重塑竞争力找到富有生机的出路。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更广阔的舞台。“一带一路”贯通亚、欧、非多个经济圈,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为宗旨。据不完全统计,沿线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尤其是“一带一路”所经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不容小觑,可成为香港业界开拓的“沃土”。郭万达认为,从前香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联系密切,“一带一路”沿线诸多新兴经济体,将为香港提供更大的发展舞台。

  此外,香港与内地市场的融合也将加深、加强。“一带一路”愿景中明确指出,要深化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平潭等区域与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华晓红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内联外拓的机制,香港的作用将不仅体现在帮助内地市场“走出去”或“引进来”上。香港与内地各省市、自贸区之间的合作也将以此为契机加深、加强,从而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专业服务业发挥 与内地“互补”出海

  香港在会计、审计、商业管理、法律服务等行业聚集了大量高端的国际化人才。不仅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企业提供多种专业服务,也可以为中国内地企业提供具有优势的专业服务。香港服务业种类多、水平高,“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急需熟悉国际规则的人才,香港如能打造成适应这一需求的国际营运中心,将成为这些企业的“挑头者”和“守望者”。

  华晓红表示,香港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能够协助内地建立具有国际规则、符合国际标准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框架。她补充说,香港与内地市场有着天然的联系,有相当数量的港资企业已在内地设立分部。在合作过程中,容易发现内地市场与港资企业间利益结合点,从而互补“出海”。

  郭万达以香港在金融领域的专业服务为例。他说,“一带一路”带来大规模投融资需求,除了400亿的丝路基金,国内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超千亿,“香港的融资、金融产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并且已经开始发挥作用”。郭万达此前也表示,香港债券市场近年来发展稍显滞后,应趁势抓住人民币国际化这一重要趋势,大力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致力于自身金融体系的多元化发展。

  联系人角色加强 话语权提升

  作为中国通往全球、世界各地通往中国内地的“联系人”,香港成为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平台。

  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据,2015年中国ODI(对外投资)首次超过FDI(外商直接投资)。郭万达说,从前香港是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的重要通道,而如今,有60%——70%的中国对外投资是通过香港走出去的,香港具有双重角色的“联系人”作用得到了加强。这将为香港传统优势产业带来更多机会,还将对香港开展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带来积极影响,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在区域和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华晓红认为,处处蕴藏商机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使香港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各类双、多边合作机制中去,从而提高香港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她说,这与“一带一路”的设计有关,“一带一路”不是政府间的制度安排,而是遵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这种依靠市场规则推动区内各经济体融合的机制,使得香港作为一个自由港的竞争优势更容易发挥出来。

  历史充分证明,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命运紧密相连。在内地发展的不同阶段,香港都曾主动参与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不仅是国家经济的积极参与者,也是重要的利益共享者。“一带一路”这一重要机遇的局面已经打开,中外各方都紧盯这一构想的下一步如何开展。那么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香港又将如何把握呢?华晓红表示,香港经济“重新起飞”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同心同德把握机遇,与国家这艘大船共同“出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