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供港澳“绿色菜篮子”扩容 桂林成种植基地

2016年08月30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陈 刘琼

  广西检验检疫局30日通报,继贺州之后,桂林辖区的两家企业3个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已顺利通过检验检疫备案,获得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资质。

  广西东邻粤港澳,被称作“粤港澳”的后花园。凭借着优越的地理区位及丰富的农副产品产量,自2007年起,广西在“百年菜乡”贺州市建立起区内首个供港澳蔬菜基地,保障港澳地区蔬菜供应量足质优。

  长期以来,港澳居民所需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资主要靠内地供应。为保证供港澳蔬菜食用安全,检验检疫部门对供港蔬菜生产企业及种植基地实行备案登记管理,并对供港澳蔬菜实行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

  桂林辖区此次通过备案的两家企业,种植的蔬菜有黄秋葵、秋葵、冬瓜、叶菜、黄瓜、葫芦瓜、圆椒、尖椒、丝瓜、芥兰、菜心、芋头、玉米、上海青、南瓜、地瓜、茄子等品种,并按照相应季节品种开始种植。

  为促进桂林蔬菜高质足量供应港澳,桂林检验检疫局多次派员深入当地种植基地现场,开展供港澳蔬菜法律法规、种植基地及加工企业备案与管理要求、检验检疫流程等内容的专题培训;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港澳标准组织生产和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提升技术和安全管理意识;严格要求企业建立健全供港澳蔬菜质量保障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推动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桂林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桂林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的建设,一方面将桂林蔬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出口优势和产业优势,带动桂林出口食品农产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将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使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