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食品安全隐患犹存 可口可乐等登“黑榜”

2016年08月31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近年来,光环加身的进口食品迅速蚕食着超市食品地盘。然而,其中也总会有一些非纯进口甚至并不那么优质的产品。为保障进口食品安全,国家质检总局8月26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对189家进口食品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在61家有待整改的境外生产企业中,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台湾统一(股)公司、中国台湾桂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也赫然在列。

  质检总局:

  可口可乐、统一等企业需整改

  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显示,根据近期检验检疫情况,已有189家企业出现不良记录,达到《进口食品不良记录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规定的列入《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通告》的条件,其中进口商66家、境外生产企业61家、境外出口商62家。

  根据质检总局要求,这些企业要及时进行整改,提高进口食品质量,待满足《细则》规定的“解除风险预警条件”后,方可按规定从名单中撤除。

  质检总局规定,上述企业的相关产品再次进口报检时,须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交相应检测报告或合格证明材料。

  其中,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再次对华出口浓缩蔬菜果汁饮料(包括冷冻的)(HS代码:2009110000;CIQ代码:05100103)时,需随附菌落总数项目的检测报告;中国台湾统一食品公司再次对大陆出口方便面(HS代码:1902303000;CIQ代码:05170104)时,需随附大肠菌群项目的检测报告。

  突出问题:微生物污染、

  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

  据国家质检总局《“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的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2828批、6.8万吨、1.5亿美元。

  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食品种类众多,其中约有一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涉及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等,约占不合格食品总批次的四分之三。白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