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若要走远,结好伴同行

2016年09月01日 14:07   来源:人民日报   

  当“一带一路”建设与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发展战略相对接,不仅能加快各国工业化进程,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升他们的自主发展能力

  连接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东非铁路蒙内段,近日即将竣工通车。除了这个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中国公司设计施工的铁路项目,中国还配套建设了蒙巴萨新港和临港工业园区。这些宏大工程将帮助蒙巴萨实现发展梦想,恢复昔日荣光。

  古城蒙巴萨,是一部记载东非历史的大书。从阿拉伯风格的老城,到葡萄牙人所建的耶稣城堡,再到新城区的西式建筑,蒙巴萨默默展示着文明碰撞所留下的点滴印记。虽然风景秀丽、区位优越,但由于缺乏基础设施,没有像样的工业,至今蒙巴萨失业率和贫困率双双高企,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尘土飞扬的狭窄街道,低矮破旧的房屋,就是这里经济落后、民生艰难的注脚。

  蒙巴萨的问题并非个案,在非洲具有普遍性。在西方殖民史中,许多国家只是以“某种资源的来源地”而存在,处于全球价值链的最低端,位于世界市场的最边缘地带。一些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至今患着依赖单一资源的“荷兰病”,没能逃脱“资源诅咒”。

  “有些人帮你把篮子放在头顶上,其实是想看看篮子里装的什么货。”正如有观察者所分析的,历史上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殖民统治,如今逐渐内化为一种“隐性殖民”。忽视民生发展的实际需要,援助附加诸多政治条件,舍本逐末地推广西式民主……看似是在帮非洲人,其实是加剧了“政治、经济和人道主义的灾难”。

  国际上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近些年在非洲搞所谓的“新殖民主义”,想把这里变为“中国的第二块大陆”。类似的立论根本站不住脚——要看到,中非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当年,郑和的船队曾远涉重洋来到蒙巴萨,为非洲人民带来瓷器、丝绸等物品,传递来自东方国家的友好情谊;如今,蒙巴萨—内罗毕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等一批合作项目的上马,书写着中非友谊新篇章。加快“三网一化”建设、加强能矿和清洁能源合作……当“一带一路”建设与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发展战略相对接,不仅能加快各国工业化进程,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升他们的自主发展能力。

  “若要走快,一人独行;若要走远,结伴同行。”蒙内铁路马泽拉斯特大桥工地附近,是雄伟的铁路桥傲立山峦之间,铺架机械繁忙作业。肯尼亚有句用于祝福的谚语,斯瓦希里语读作“哈库那玛塔塔”,意思是“从此以后,再无烦恼。”希望有更多类似蒙内铁路的项目尽快落地,为非洲加快发展增添动力,为人民幸福生活消除烦恼。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