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最大台商投资区获开发性金融200亿授信支持

2016年09月01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陈晓冬

  大陆成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海沧区政府),31日在此间与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签署合作备忘录,获得200亿元授信支持,建设其“3+3+6”现代产业新体系。

  当天,双方联合召开政银企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国开行厦门分行主要领导,总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专家和海沧区主要领导以及区属3家国有企业高层参会。

  会上,双方共同签署《关于深化“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涉及融资需求200亿元。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城市建设、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生态文明、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助力“美丽厦门·活力海沧”发展战略落地。

  海沧台商投资区拥有投资区、行政区、保税港区“三区合一”的管理体制,2015年4月福建自贸区厦门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海沧片区作为厦门片区中面积最大的组成部分,先行先试优势显著。

  国开行厦门分行副行长蔡丹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双方签订合作备忘录是在既往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推进自贸区建设政策的具体落实。

  她表示,未来五年,该行将对接海沧区“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服务海沧区构建“航运物流中心、营运服务中心、旅游康体中心”三大中心,“生物医药基地、信息消费基地、建筑产业化基地”三大基地,“港铁物流和临港产业、石油贸易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信息消费和数字产业、建筑现代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六大千亿产业集群的“3+3+6”现代产业新体系。

  海沧区早在1996年即与国开行厦门分行(国开行厦门代表处)开展合作,国开行厦门分行迄今已累计向海沧区政府项目发放贷款66亿元,支持其基础设施工程、棚户区改造、港区泊位、生物医药、商业地产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