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民乐团首演山西 共同探讨民乐传承之路(图)

2016年09月01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新锁

  香港知名民乐团首演山西,吸引众多民乐爱好者。 李新锁 摄

  31日晚19时许,香港知名民乐团——“竹韵小集”乐团首演山西太原。演出之余,山西、香港两地民乐团共同探讨民乐传承之路,双方认为民乐应走出“孤高冷傲”,走进民众生活。

  当晚,在山西大剧院剧场内,闻讯而来的山西民众静静聆听经典民乐,感受山西、香港两地民乐高手的艺术造诣。

  据了解,香港“竹韵小集乐团”成立于2003年,是香港本地极具人气的专业中乐演出团体,曾多次代表香港外出交流演出,足迹遍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及内地多个省市。

  作为在山西的首场演出,香港“竹韵小集”带着浓厚的岭南风格阐释经典民乐风范。一袭中式衣衫,几处散尾葵,在扬琴、大阮、古筝、琵琶的交相辉映下,岭南传统音乐代表《旱天雷》描摹出的喜悦、活泼恍如眼前。与此同时,由山西古典音乐名家组成的墨乐团也是出手不凡。

  有“三晋古琴第一人”之称的彭建军先生以一首《流水》技压全场。袅袅古琴声中,“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意蕴徐徐展开。山西民乐演奏家赵遥的一曲《凤竹》,更是把“埙”这种原始乐器演绎得朴拙抱素。

  作为山西本土民乐团,山西墨曦苑旗下墨乐团吸引了大批民乐名家、高校音乐家等。

  据介绍,墨乐团成立于2014年10月份,从最初的古琴、埙、箫集合汉舞之美的雅趣小赏,到现在已是融合古筝、洞箫、竹笛、琵琶、二胡、戏曲等众多传统民乐。目前,墨乐团已是山西本土知名民乐团。

  对此,墨乐团负责人罗伟表示,一直以来,山西拥有“文化大省”“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等深厚历史积淀,但在优秀文化输出、认知上仍存在不少短板。作为民间古典乐团,我们希望借助音乐会、沙龙等多种形式,鼓励民众对古典音乐增强了解、消除隔膜,进而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回归。

  罗伟说,实际上,古典音乐并非孤高冷傲,它和民众生活、学习距离很近。借助音乐会这种形式,民众能够走近、了解,进而感受、喜爱传统经典民乐。

  对于此次演出,香港竹韵小集乐团行政总监陈照延表示,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下,乐团通过剧场、社区、街头等形式,让传统民乐最大限度地在民众中进行推广和传播。

  陈照延说,作为一个年轻的民乐团,“竹韵小集”在传承传统音乐的基础上也做了改编和全新乐器搭配,以期让传统音乐作品散发出与时俱进的味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