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是中央给河南省的重大政策利好

2016年09月02日 10:5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赵振杰

  “自贸区获批对河南意义重大,可以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给河南的重大政策利好,自贸区的实施将对我省的工业、农业、商业、服务业以及新型的业态比如电商,都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引领作用。”9月1日上午,面对一众前来采访的记者,河南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对河南自贸区获批给出了高度评价。

  作为内陆大省,河南不沿江不沿边不靠海,人口又比较集中,自贸区的审批将会带来诸多红利。河南自贸区涵盖郑汴洛三市,通过建设自贸试验区,将会带动我省经济再向一个更高层次发展。河南自贸区获批,对推动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发展、促进现代流通、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加快形成中原经济区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焦锦淼说,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自贸区范围内,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就是说凡是负面清单上需要批准的必须批准,其他以外的全部放开。自贸区的特点大体有几个方面:首先是投资自由化,只要负面清单上没有的你都可以投;其次是贸易便利化;另外就是制度创新。这些特点会给我们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毫不夸张地说,随着自贸区申建成功,有一大批世界500强会迅速进入。

  继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后,自贸区将成为河南的又一国家战略。那么它对促进其他四大战略,以及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焦锦淼认为,自贸区是综合性的,它是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制度创新、产业创新以及与世界接轨。在自贸区范围内,它可以创造很多新的做法新的经验,经过试验可以在省内其他区域进行复制推广,所以它对之前的几大战略会有很大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自贸区正式批复以后,下一步我们要做什么?

  焦锦淼说:“首先是核定三个片区的范围。在一星期以内将由省自贸办牵头,由住建和国土部门参加,对自贸区实施范围进行确定。等实施方案批复后,还要举行挂牌仪式。在后续工作中,要出台具体规划和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将提请人代会审议并通过河南省自贸区条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