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福利自贸区内都可以有

2016年09月02日 11:07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曾茜

  原标题:这些福利自贸区内都可以有

  楚天金报讯 【市民福利】

  一盒车厘子可便宜数十元 家门口能买“白菜价”洋货

  随着湖北自贸区获批,未来,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买到“白菜价”的进口水果及商品。

  昨日,在武汉开发区经发保税商品交易中心进口水果货架上,一盒智利车厘子,标价为268元。对于这一价格,选购商品的市民李女士表示,虽然自己挺喜欢吃车厘子,但价格有些贵,只有做活动时会买来尝鲜。

  “一直很关注湖北申请自贸区进程,期待自贸区获批后的一揽子政策。”经发保税中心相关负责人谢磊告诉记者,目前该保税店销售的商品都不是在武汉过海关进口,而是从上海、广东等地入关通过物流周转到汉,从上海自贸区购买一个集装箱货物要一次性通关交费,一个星期到汉。湖北自贸区获批后,货物可以直接从国外运到武汉通关,放到家门口的保税仓库内,店内需要多少就提多少,随时提货付款,相当于前店后厂,大大节约了流动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水果等商品成本和售价至少可以便宜10%以上。”谢磊介绍,以车厘子为例,该店购买的智利车厘子需经过约17个小时的包机抵达郑州,在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检查后,次日再乘坐冷藏物流车开往武汉。10斤的车厘子运到武汉每箱物流成本约10元,如直接发货到武汉,物流时间和成本将大大减少,水果货损也将降低,一盒售价200元的车厘子至少可以降价20元。此外随着自贸区相关配套设施和优惠政策出台后,湖北及武汉还会出现更多外贸类企业和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种类也将增多,成为中部地区进口商品集散地。 (记者余鲁西)

  买平行车提前三四天提车 进口车物流成本省三千元

  自贸区设立后,市民不仅买进口水果、日用品便宜,买平行进口车也将更优惠便捷。

  在进口汽车销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平行进口汽车的销量增幅却逆势上扬。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一般是指从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此类汽车一般市场售价较低。此前,在上海自贸区已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湖北自贸区设立后,武汉平行进口车市场有望得到新的发展。

  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一款市场售价100万元的路虎第四代发现,平行进口美规车售价为90万元左右。在汉阳经营平行进口车的三通汇名车负责人张俊杰告诉记者,平行进口汽车普遍比市场同款产品便宜10%-15%,优惠幅度从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越高端车型优惠越多,部分特殊车型优惠甚至能达到20%以上。

  张俊杰表示,目前该店平行进口车均从天津港进口,一台车托运来武汉仅物流运费就需3000元,顾客下单后要等三到四天提车,也有顾客会选择自己去外地自贸区直接购车。湖北自贸区设立后,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将节省,消费者再也不用去外地买平行进口车了,进口车可以直接从国外运到武汉进关,存放在保税库内,顾客上午下单下午就能提车,还能省去好几千元运费,车辆售价更便宜。对经销商来说,流动资金得以保障,一台进口车动辄过百万元,以往店内进口几辆车展示,就要积压数百万元资金,以后不用批量进现车,还可以先销售再完税。 (记者余鲁西)

  【企业便利】

  成本将大大降低计划自贸区设厂

  在听到湖北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消息后,湖北高德急救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隋建勋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这将会为公司带来切切实实的利好。

  高德急救的核心产品是急救包,主要出口欧洲和美国。隋建勋介绍,出口的急救包需要配备药品,需要用进口药品来配备急救包,“按照国内的政策,美国药品进口回来后,每个产品都要到中国药监局注册,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注册下来,还要做临床试验和报告,既耗费时间又耗费金钱。”有了自贸区之后,隋建勋可以把药品在自贸区包装好后直接出口,免去注册环节。

  与此同时,自贸区还能助企业减少税负,降低生产成本。隋建勋介绍,做急救箱箱体需要大量的ABS工程塑料,这种工程塑料国际价格比国内价格要低,在办理进口手续和交税后,算下来成本甚至要比国内价格更高。“自贸区获批后,我们可以在自贸区内加工ABS工程塑料,加工好后直接出口,就不用再办理进口手续,也不用交税了,”隋建勋计划将来到自贸区开设一个工厂,“这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记者曾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