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山东潍坊举行 

2016年09月02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欣 沙见龙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郭树清共同参观1日同期在潍坊举行的海峡两岸博览会。 沙见龙 摄

  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鲁台会”)1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开幕,来自台湾的52家台湾工商团体,1135人报名参会参展,鲁台两地各界将在绿色能源循环经济、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健康产业、创客创业项目等领域展开对接洽谈。

  鲁台经贸洽谈会于1994年开始举行,累计参会客商达4万多人次,是北方地区重要的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平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郭树清,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湾三三会副理事长胡志强,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等出席本届“鲁台会”。

  山东省长郭树清介绍说,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为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机遇,鲁台双方应该积极探索合作新机制。郭树清现场提出了四点建议,来提高鲁台经贸合作层次和水平。第一,加强鲁台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主体深度合作,鼓励双方成立产学研合作平台。第二,促进鲁台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鲁台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融合创新,共创品牌,开拓市场。三是深化鲁台中小企业合作,加强鲁台企业经贸资讯互动,共同共享,“推动双方抱团拼市场,一道打天下。”第四,支持台湾青年来山东创业。山东将努力为鲁台各界打造产业融合互利共赢的平台。

  出席第22届“鲁台会”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湾三三会副理事长胡志强表示,鲁台双方要坚持发扬鲁台经贸洽谈会这种坚持了22年的精神,继续促进双方合作,加强交流互动,传承这种历史和力量。“也许两岸之间的互动会有阴影,但是只要我们保持光明的希望,阴影就不会影响我们。现在更是要发挥鲁台精神,推动两岸新局的契机,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已经8次参加“鲁台会”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代表台湾商业总会呼吁,要稳定两岸和平发展,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给2008年以来得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投下阴影。台湾同胞对此普遍感到担忧,并对什么是两岸关系的正确发展道路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和理解。

  张志军强调,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张志军呼吁台湾工商界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其政治基础,为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力。

  据山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数据显示,2016年1-6月,山东实际利用台资5.8亿美元,截至2016年6月底,山东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781个,实际使用台资达248亿美元。在山东利用外资中,台资是仅次于韩资、港资的第三大外资来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