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促深度融合

2016年09月02日 13:4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面临数量持续上升的贸易摩擦案件。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产品就遭遇了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额。

  不过,7月份,G20贸易部长会议上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向全球传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业内人士认为,就中国而言,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推进本国以及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减少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的同时,中国已经在加码发力,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自贸区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贸易救济调查同比大增

  在全球工业产能过剩、国际贸易大幅下滑等背景下,一些国家正试图通过贸易限制措施保护国内产业。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受到的国际贸易限制压力则更为严峻。

  据悉,我国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机电、化工等附加值较高的企业。数据显示,2015年,钢铁及其制品、化工、机电产品三个行业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占总数比重为70.4%。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出台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国内企业。自2014年起,二十国集团新出台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就达1500项之多。研究还显示,关税改革也阻碍国际电子商务发展进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来自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66.67%,涉案金额85.44亿美元,同比上升156%。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立案数量前两位的国家是美国和印度,分别为18起和15起,说明贸易保护主义全方位抬头。

  沈丹阳进一步指出,中国一直是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贸易摩擦案件数量的持续上升,与世界经济的现状直接相关。”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江磊认为,贸易摩擦持续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四个方面,除了给正常贸易带来诸多阻碍,还增加了外贸风险、提高了外贸成本,会对所在国国内产业造成影响,特别是比较薄弱的产业。同时,贸易摩擦还会影响吸引外资投入的进程。

  贸易保护难解决根本问题

  7月初,中国主办的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其中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的措施延长至2018年。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各国经济发展问题,相反,只有审慎克制和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加强交流,化解摩擦,推进贸易便利化才能实现各贸易国之间的互利共赢,而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战略将深度促进区域经济融合。

  民盟厦门市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一带一路”是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自贸区是“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合作的平台,两大战略叠加,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经济转型升级的2.0版。

  龚小玮认为,自贸区是制度创新和改革的高地,自贸区制度创新将有利于“一带一路”走出去引进来的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带来政策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祝裕

  每经记者 李婷 王敏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