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李小龙会俱乐部因经营压力而结业 罕有藏品拍卖

2016年09月05日 14:42   来源:新华网   周雪婷

  “我的生命已经跟李小龙联系在一起了。”说完这句话,香港李小龙会会长黄耀强有些伤感地看了看要结业的店铺,又说:“但我其实还挺乐观,旧的不走,新的就不会来。”

  经营15载的李小龙会俱乐部因租金上涨于4日结业。3日该会举行拍卖会,将罕有的李小龙藏品拍卖,以补收支及作遣散费。

  李小龙会俱乐部位于油麻地现时点商场一个5平米左右的店铺。俱乐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店铺里整齐有序地陈列了与李小龙有关的各种藏品,包括李小龙的剧照、电影海报、杂志、陶瓷像和电影拼图等。

  李小龙会俱乐部也是李小龙影迷和会员的聚集地。十几年来,李小龙会不仅在香港、北京、吉隆坡等地举办李小龙展览,还找到雕刻家设计李小龙塑像并放置在尖沙咀星光大道。

  然而,俱乐部会员的热情和李小龙的魅力也要面对现实的压力。由于业主加租,李小龙会俱乐部2015年已由两个铺位缩小到一个,加上过去一年全球经济下行,寄卖珍藏品的收入减少。祸不单行的是,星光大道装修令位于当地的精品店关闭,影响俱乐部收入。李小龙会终于抵不住经营压力,“光荣撤退”。

  得知此消息的李小龙影迷在店铺结业前纷纷赶来,趁最后机会竞拍藏品。店主准备的30个筹明显不够,很多买家在无筹情况下参与竞拍,一时间店铺被堵得水泄不通。

  李小龙会俱乐部拍卖21件藏品,大部分底价由10港元至100港元不等。拍卖品中包括不少罕见藏品,如李小龙日本写真集、英国制青峰侠铁皮车和李小龙主演电影《猛龙过江》剧照全套等。

  李小龙的中学校友胡先生前来竞拍。他花了约1万港元购入李小龙剧本及照片等藏品。“我喜欢李小龙已有20多年,上学时就听老师讲他的故事,他是一个传奇。”胡先生说。

  胡先生还说,时至今日,他仍然怀念李小龙。“不管是拍电影还是研究功夫,他都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不仅如此,李小龙还为国争光,将中国人的气节和功夫带到全世界”。

  不少李小龙迷为店铺结业感到可惜。参与竞拍的周先生说:“我从小反复看李小龙的电影,他陪伴了我三四十年。我希望香港设立专门纪念他的展馆。”

  虽然店铺即将结业,但黄耀强对未来仍保持乐观。在他看来,李小龙的魅力不会因为店铺结业就消失,而“失败过,重头再来”的李小龙精神也会支撑他继续前行。李小龙会将继续宣传和发扬李小龙的武学精神,为影迷找到新的落脚点。

  “你看星光大道的李小龙雕像,来来往往的人争相与他合影,这就是李小龙穿越时代的魅力。”黄耀强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