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潮东谈“一带一路”: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极佳方案

2016年09月05日 15:05   来源:光明网   

  如新集团大中华区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潮东

  光明网杭州9月4日电(记者 刘家铭)B20峰会开幕式于3日在杭州举行,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的812名工商界代表出席。开幕式结束后,如新集团大中华区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暨业务支持及法规高级副总裁李潮东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在全球经济领域的作用充满期待和信心,相信此次G20杭州峰会将引领世界经济进入新的良性增长期。

  “听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演讲,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李潮东表示,全球经济失衡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客观问题,南北半球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是其主要根源之一。对此,关键是要解决供给和需求、投资与贸易、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失衡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自然会联想到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经济的全局性影响。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相对贫穷的国家。我们可以说,‘一带一路’是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极佳方案之一。”

  李潮东认为,今年是中国首次主办G20峰会的“主场年”,也是G20峰会第一次连续两年在新兴国家主办,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可与信任。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对于如何解决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平庸期的现状,各方都期待此次峰会能开出“良方”,也对“中国方案”寄予厚望。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当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实力决定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李潮东对光明网记者表示,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和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倡议,比如“亚投行”、“一带一路”。他认为,今天的中国在为世界提供新方法、新政策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G20的平台上,中国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战略、新方向开出“中国方案”。

  “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跨国企业,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但我们对中国在全球经济领域的作用充满期待和信心。相信此次G20杭州峰会将引领世界经济进入新的良性增长期。”李潮东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