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委书记撰文纪念王金鉴:心系百姓自芬芳

2016年09月06日 10:50   来源:人民日报   为山东省诸城市委 李峰

  心系百姓自芬芳(中国道路中国梦)

  事靠人为,事在人为。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县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战场,是纾解民生问题的最前沿。做好县域发展各项工作,关键是培育一批扎根基层、勇于奉献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有一位“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好党员——王金鉴感动了山东诸城。他生前是一名乡镇卫生院院长,34年扎根基层,从一名赤脚医生一路成长,直到去年8月积劳成疾不幸去世。王金鉴的身上,闪耀着共产党人特有的宝贵品质。

  2003年,王金鉴临危受命担任诸城辛兴卫生院院长,为改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水平,他多方筹资、积极外聘名医、提升职工素质。一年多后,一个业绩倒数的卫生院成了市里乡镇卫生院的排头兵,周围百姓享受到医疗条件改善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我们常说党的干部要“忠诚于党,忠于组织”,忠诚的政治品格,是以切实的行动来体现的。王金鉴忠诚于党、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向组织提要求,心中挂念的始终是百姓健康,为我们树立起忠诚的典范。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看基层干部的作风和行动。为加快门诊楼、病房楼建设进度,王金鉴天天蹲守工地,“鞋上满是水泥渣子,衣服上净是涂料油漆”;为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他连续加班,累晕在医院。一个实干苦干的干部,对党组织而言是一面兴国立业的鲜艳红旗,对老百姓来说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王金鉴是坚守基层、默默奉献的一个标杆,对我们而言,要像他一样把基层当舞台,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用一流服务、一流业绩回馈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一个好干部,总是把群众当亲人,胸膛里跳动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让病人能住得安心放心,王金鉴有时间就往病房跑,设身处地为患者排忧解难,多次为家庭困难的患者和孤寡老人垫付医药费。为了分流人员以减轻医院负担,让妻子第一个下了岗;医院聘了一位放射科专家没地方住,把自家房子让了出去。老百姓说,“病号跟着院长走”,足见患者对王金鉴的信任。“小家”服从“大家”、廉政先廉家,王金鉴给我们做出了最好的示范。他也用自我示范告诉我们,群众才是共产党人最大的牵挂,为群众办具体事、做实在事,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我们不应有推辞。

  我们常常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也是最好的说服。一个好党员、好干部,如同一朵盛开的玫瑰花,由内而外散发着芬芳气质,让周围的人闻其香赞其行、慕其名承其志。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全面小康,实现伟大的事业,无不需要这样的榜样引领。一个党员做得好,就能带动一群党员,鼓舞一批群众。王金鉴离开了我们,但更多像王金鉴一样心系百姓的好干部,会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作者为山东省诸城市委书记李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