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军训不再“各自为战” 教官需持证上岗

2016年09月06日 11:1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建立教官储备库 签订军训责任书 督导组全程督导

  湘潭市600名军训教官持证上岗

  打破学校各自为战军训模式,学校提需求,教育部门订计划,军分区统筹承训力量,组织集中培训,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教官队伍

  本报讯 刘新文、田祥报道:9月1日,开学第一天,湖南软件职业学院近4000名新生在大操场接受为期半个月的军事训练。大学生退役士兵、湘潭市农业局职员汤晓磊已是第二次担任该校军训教官,与上次不同的是,今年他的胸前多了一块“军训教官资格证”。据湖南省湘潭军分区领导介绍,7月份以来,他们已组织3期学生军训教官集训,600人通过政治考察、理论测试、“四会”教学等层层筛选后持证上岗。

  近年来,因学生军训出现的热点事件引发社会热议,有的甚至对部队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2012年以来,省军区和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学生军训的文件达7份之多,为何还是受诟病?” 军训工作联席会上,大家分析讨论认为:教官这个末端落实不好,文件发再多,也只是一纸空文。湖南工程学院武装部副部长叶险峰坦言:“不论是现役还是退役教官,绝大部分没有接受过教育资质方面的培训,结合学生实际组训施教的能力还有所欠缺。”

  湘潭市有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每年近4万学生需接受军训,但驻军相对较少,承训力量缺口很大。以往,由各高校自行联系承训单位,教官来源渠道多,成分复杂,素质良莠不齐,个别高校甚至将军训任务交由一些地方商业培训机构承担。今年,该市打破学校各自为战的军训模式,按照学校提需求、教育部门订计划、军分区搞协调的方式,由军分区统筹承训力量,组织集中培训,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教官队伍,从源头上把好军训质量关。

  提高准入门槛,建立教官储备库。他们将回原籍工作的优秀退役士兵纳入后备教官队伍,每年开学前,由各区县人武部从中挑选部分党员、班长以及具有组训经历、参加过重大演训活动或立过功受过奖、军政兼优者作为重点考察对象,通过函调、商请等形式征得其所在单位和本人同意后,推荐参加军分区集训。军训期间,学校按规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原单位工资照常发放。

  优化培训内容,签订军训责任书。集训不仅对教官的军事技能严格要求,还注重培养他们结合大学生群体特点科学组训施教的能力。笔者在集训方案上看到,培训内容除了站军姿、练队列、叠被子等“老三样”外,还增加了大学生心理疏导、国防知识宣讲、心理行为训练等课目。同时,他们把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纪律要求,签订军训责任书,为文明施训打下扎实基础。

  严格考核流程,督导组全程督导。湘潭军分区、市教育局和驻潭高校联合成立考核小组,负责对参训人员进行理论测试和技能考核。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除理论测试外,各项技能考核均现场评分,省军区派出督导组全程督导。考核合格者,报省学生军训办公室审核,由军分区统一制发“军训教官资格证”,有效期为5年。据了解,3期集训共有50多人因考核不合格被淘汰,淘汰率近10%。

  教官素质的提高带来了军训质量的提升。训练休息间隙,参加军训的新生李晓露一个劲儿夸赞:“教官组训很科学,既有军味,又有趣味,给了我们不一样的青春体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