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团伙冒充自来水公司诈骗 进京3天便被抓获

2016年09月07日 07:52   来源:京华时报   

  4人团伙冒充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以免费安装净水器为名,先后骗取石景山区多个小区数十位居民8万余元。前天上午,该案在石景山区法院开庭。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团伙被检方指诈骗

  据指控,2015年11月间,被告人潘某伙同他人虚构“北京城水自来水设备有限公司”的名义在本市石景山模式口等地小区内,编造免费为小区居民安装净水器的事实,并以收取押金为由,骗取刘某等16名被害人15700元。

  2016年2月下旬以来,被告人潘某先后纠集被告人于某、王某、潘某义虚构“北京市供水自来水设备安装处”的名义在本市石景山区模式口、苹果园等地多个小区内,编造“全市正在开展自来水净化工程,免费为小区居民安装专用净水器”的事实,并以收取押金为由,骗取李某等53名被害人66400元。

  检方认为应以诈骗罪追究4被告人刑事责任。

  进京3天便被抓获

  “2015年11月,我通过网上招聘,成为北京城水自来水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人,负责安装净水器,每安装一台可以获得50元报酬。这些都是公司行为。”被告人潘某说。而经查,潘某所说的公司并不存在。

  负责在小区内贴广告的于某,是潘某的远亲。他辩称:“我为潘某打工,负责贴小广告。每安装出去一台设备,潘某给我和潘某义两人共60元提成,其他的不太清楚。”

  23岁的王某是潘某的女友,她表示交往一段时间后,潘某说公司缺负责接电话的文员,于是让她来帮忙。“我知道潘某并没有公司,但不想破坏两人的感情,就一直没有说破,继续帮忙。”王某说。

  另一被告人潘某义是潘某的伯父,现年58岁。在老家务农的潘某义,主动提出来北京投奔潘某,潘某让其负责贴小广告。不料刚来京3天,他就被抓获。

  承诺免费却收押金

  被害人刘某在证言中说,当时他看到是免费安装,想尝试一下,就让他们把净化器安装上了。“装完后工作人员说这是免费安装的惠民工程,为了防止有居民安装后再转手卖掉,所以需要收取1600元的押金。使用一年后,如果设备还在继续使用就退还押金。”刘某称,使用合同上的安装公司是“北京供水自来水设备安装处”。“我以为是自来水公司下面的部门,就没有多想,交了钱。”

  实际上,这枚公章也是潘某等人伪造的。警方抓获4人后,在其暂住地起获伪造公章3枚、押金数万元、劣质净水器十余台、未及张贴的通知和产品免费使用合同书2000余份等。

  4人团伙分工明确

  据了解,4人团伙以潘某为首,角色分工明确。潘某女朋友王某担任所谓客服人员,潘某亲戚潘某义负责张贴通知传单,另一名被告人于某与潘某假扮工作人员,负责上门安装并收取押金。

  他们事先在小区楼道里张贴通知,看到通知并想安装净水器的居民会拨打电话进行预约或询问。

  对于居民存在的疑问,潘某为女朋友王某专门准备了各种应对答复口径。为了让居民相信通知内容,王某有时还会故意声称净水设备已经发放完毕,下批什么时候推广安装还需待定。以此方式,让居民相信“免费安装”的真实性。

  一旦居民相信并“预约成功”,潘某和于某就开始入户安装,并以防止居民将净水器倒卖或损坏为由收取押金,每个设备800元,并称3个月试用期满后,会如数退还。净水器以后只需定期更换滤芯即可,费用也不高,每年50元。

  实际上,他们给居民家中安装的是从网上购买的劣质净水器,基本不具备净化功能,每个成本几十元左右,且所交的押金不会再退还。

  此案并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