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业并举 力争在自贸区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2016年09月07日 10:2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三业并举 力争在自贸区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观察(下)

  继今年3月北京海淘车、德国雷利进口贸易有限公司签约入驻青白江,在时隔3个月后的青白江第二批签约仪式上,由中联海洋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打造的磷酸铁钒锂电池产业基地(一期)也相继落户。

  从引进平行进口车业务到配套建设4S店,再到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零部件的生产,青白江的几次重大项目签约,令外界猜想:以传统工业立区的青白江,欲借助中欧班列的黄金通道契机,向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转型。

  很快一纸规划就将外界的猜测变成事实:今年4月,成都市规委会通过成都国际铁路港总体规划。作为一个战略性规划,规划明确成都国际铁路港贸易区将作为“蓉欧+”战略的先行示范区、成都内陆自贸区核心极以及国家门户城市重要支撑极的战略定位,通过实施“物流、贸易、临港工业三业并举,服务、创新两翼支撑”的战略举措,以通道带动贸易、以物流促进产业,加快向智能制造、智慧服务业等领域转型。

  眼下,随着一个个项目加速落地,青白江在推动区域转型升级的同时,力争在自贸区建设中有更大担当作为。

  强内涵:通道建设与产业升级并举

  今年6月22日,青白江引进总投资5.2亿元的磷酸铁钒锂电池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格外引人注目。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建设4条生产线,生产经营磷酸铁钒锂大功率动力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

  这一项目,显然有别于青白江传统工业的发展定位。“对于曾经的建材、化工等主导产业,青白江正快速转型升级。”青白江区科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借助中欧班列和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优势,青白江正全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材及建筑工业化等领域转型,同时在跨境电商、大数据等产业快速崛起之际,同步带动基础智慧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服务业发展,最终形成一个层次分明的智慧产业体系。

  作为成都曾经的传统工业基地,这一次,青白江抓住了发展的机遇。在该负责人看来,变过境物流为通道经济,将是青白江“腾笼换鸟”和建设开放型经济阵地的一个重要抓手。

  今年1月,《青白江区智慧产业城规划》出炉。根据规划,青白江将利用攀成钢钒、川化等转型升级的空间,规划建设占地为11.8平方公里的智慧产业城。目前,一系列项目正加快推进:达海产业园项目已建成15条钢铁精深加工生产线,并搭建了西南最大的钢铁电商平台;四川众能碳纤维项目已投产12条生产线。

  同时,借助蓉欧快铁引进的平行进口车项目,青白江又在铁路口岸周边区域规划了包括汽车4S店、零配件生产等相关配套产业园区;借助跨境平台的建设,相继引进一批冷链配送、跨境电商、物流装备制造等重点项目,一个崭新的产业体系正加速形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该区新材料、智能装备和产品、智慧能源装置装备、绿色建材和建筑工业化等引领产业实现产值71.3亿元,同比增长20.2%;新型商用车、粮油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实现产值40.8亿元,同比增长66.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99.1亿元。

  扩外延: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开放型经济

  走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恰逢四川设立自贸试验区,这对占据口岸优势的青白江来说,无疑是推动全区跨越发展的一个巨大“跳板”。

  在青白江区商务投促局负责人看来,四川自贸试验区承担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站在为国家发展谋出路的起点上,定位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内陆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于青白江来说,切入点就开放二字。”有专家认为,占有地缘优势的青白江,一方面可以依托西部铁路物流中心、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成都唯一的铁路口岸等铁路物流优势,对物流领域仓储、物流信息服务、货物运输、铁路班列营运、国际货代等进行开放;另一方面,又可结合西部商用车制造基地、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新材料生产基地等先进制造业优势,对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研发、工业品设计、加工贸易等进行开放;同时,依托“工业品博览会展之都”的区域定位,对会展领域进口商品展示、会展设施租赁、会展场所经营等进行开放;依托商品市场集群和欧洲商品集散中心等商贸业优势,对商贸领域转口贸易、国际保理、保税进口、跨境电子商务、商务服务等进行开放等。“结合自贸区涵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特点,应当以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区域为核心,探索建立相对独立的以贸易便利化为主的货物贸易区域和以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为主的服务贸易区域。”

  对于青白江来说,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的设立,青白江应全力在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推进货物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率先推进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监管服务和税收政策等一系列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入探索,挖掘改革潜力,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锦舟

  (原标题:三业并举 力争在自贸区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