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对接中互利共赢

2016年09月07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一带一路”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哈双方要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落实好《中哈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中国一直以自信、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已经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致力于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对接各国发展战略

  “ 一带一路 不是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彼此战略对接才能形成 最美和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形容中国“一带一路”与其他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

  2015年5月,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致决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哈方“光明之路”经济战略对接。随后在访问俄罗斯时,习近平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商定,从战略高度、以更广视野全面扩大和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和稳定。

  同年10月,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在伦敦发表《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明确提出双方对围绕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英方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及“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开展合作抱有浓厚兴趣,愿结合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和互联互通平台探讨相互对接方式。

  推进全球互联互通

  “战略对接体现了 一带一路 开放包容的理念。我们尊重沿线国家已有的发展战略,而不是要取代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对笔者说,“通过把各自的战略规划进行对接,能够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从已经达成合作共识的声明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主要围绕交通、能源、金融等领域,着力促进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旨在推动亚欧非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互联互通。

  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光明之路”新经济战略所强调的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相关领域高度契合,这为双方开展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在双方共同推进下,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连通欧洲西部和中国西部的“双西公路”等项目逐步建设落实。专家指出,这些项目拓展了中国的对外运输网络,有利于促进中哈贸易,同时也将助力哈萨克斯坦成为连接中国、欧洲和中东各市场的重要通道。

  2016年6月,海南航空正式开通北京到曼彻斯特直飞航线。这是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合作计划的呼应与支持。据曼彻斯特机场集团首席执行官查理·科尼什介绍,这条新的中英直飞航线开通,预计将为曼彻斯特带来5000万英镑的经济增长,而为英国带来的经济效应预计将超过2.5亿英镑。

  重点发挥比较优势

  2015年12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发表声明接受中国成为其股东,中国正式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分析指出,这将有力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容克计划”对接,为中方与该行在中东欧、地中海东部和南部及中亚等地区进行多种形式的项目投资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王义桅认为,“容克计划”的再工业化、单一数字市场、港口铁路网改造等与“一带一路”的设想非常契合,双方具有对接基础。

  “战略对接的愿景是非常美好的,但是具体操作过程中会面临一些困难。各国的国情不同,许多机制和标准也存在差异,在对接中需要相互磨合,重点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王义桅指出。

  “ 一带一路 使合作各方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只要沿线国家一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白明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