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132家医院互认27项检查结果 10月1日起实施

2016年09月07日 10:59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今年10月1号起,北京、天津、河北三地132家医疗机构间将对首批27项临床检验结果实施互认,方便三地患者看病。

  在河北省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张秀芹正在给患者介绍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情况。她说,这次京津冀三地互认的检验结果包括了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乙肝等临床实验室最常用的27项检验项目,这些检验项目报告单上将增加“★”(五星)标识。

  张秀芹:我们正在等待省里的通知,患者拿着这个有互认标识的检验结果到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去就诊的时候,就不需要再检查了。

  在首批纳入的132家医疗机构中,北京占69家,天津37家,河北26家,包括了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保定儿童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在此之前已经互认,更多医院加入,对医院和患者都是好事。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只要能看,是能够减少病人的经济负担和病人的等待时间的。

  不过,互认检验结果后是否需要复检,依然要根据病情而定。

  河北省四院检验科主任张金艳:如果这个患者病情变化比较快了,那么他必须要再重新检验。比如说乙肝,如果他超过三个月,其实这种互认还是有隐患的。

  据了解,京津冀三地成立了京津冀地区检验结果互认工作专家委员会,对132家医疗机构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

  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质控检中心会不断地对各个医院的检科进项检查、验收,不符合的它要被淘汰。

  天津市卫计委副主任王建国介绍,京津冀还将适时启动第二批互认工作,推动CT、B超等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

  王建国:下一步在这次检验结果互认技术上,还要推动影像结构的互认,让它通过信息化的标准,来保证更快捷更顺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