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集体更名"去地产"化加速转型 或为回归A股铺路

2016年09月08日 1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梁倩

  近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国内房企隆基泰和发布更名公告,表示公司名称已由“隆基泰和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更名后的隆基泰和将从目前的房地产主业转而扩围智慧能源。

  隆基泰和表示,公司未来将发展清洁能源业务,包括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开发、运营及出售优质光伏电站及提供相关咨询管理服务。同时,隆基泰和打造了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综合运营平台——隆基泰和智慧能源云平台。

  隆基泰和表示,随着平台陆续接入工业园、商业、住宅社区及工厂等多种业态,通过对平台所积累的客户数据进行分析与挖掘,将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为准确的预测、更为完善的优化用能方案,使消费者获得智能化、定制化的能源体验,打造绿色生态圈。在上述业务下,主业为房地产业的隆基泰和将转型为清洁能源为主业的绿色城市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淡化“地产”的房企更名行为并非个例。在隆基泰和之前,方兴、雅居乐、远洋、恒大早已加入改名的行列。

  2015年10月,中化旗下在港上市的方兴地产正式更名为“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宣布将进行由“双轮驱动”到“双轮两翼”的战略升级,在原有“销售+持有”基础上,增加“服务”和“金融”两大业务平台,品牌定位也调整为“中国首席绿金城市运营商”,开启此轮上市房企更名的潮流。

  随后,京投银泰4月27日公告称,为切实反映公司目前实际情况,兼顾公司经营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将现用名称“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5月17日,恒大地产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将由“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5月26日,远洋地产表示公司名称将从“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8月,雅居乐中文名称正式由“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未来将以地产为核心主业,同物业管理、教育领域和环保领域形成四大产业格局。

  问及原因,恒大地产表示,尽管物业发展仍然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但集团目前的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金融、互联网、健康、文化旅游等,已变得更为多元化,变更公司名称可更好地反映公司的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及公司身份。远洋方面也认为更名是出于体现集团业务结构的考虑,除住宅地产开发外,还涉及不动产开发与持有、客户服务业、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原有集团公司名称与业务及市场表现不太相符。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开发模式已无法满足绝大多数房企同时兼顾规模与利润的需求,在此情况下,不少房企都会选择降低地产板块的业务比重,并寻求带动企业利润增长的新产业。同时扩大产业覆盖面,扩充现有地盘。

  近年来房企利润率持续下滑。万得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A股上市房企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65%,略高于2014年同期的3.50%,但与2013年的10.23%相比大幅下调5.58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方面,2015年房企平均销售净利率首次出现负值为-4.28%,较2014年的7.17%下调11.45个百分点,较2013年的11.53%,更是大幅下调15.81个百分点。若是排除当年净利率为负的房企,2015年房企平均利润率为14.82%,较2014年的18.80%下调3.98个百分点。

  据平安证券统计,转型后的地产股,在资本市场普遍表现不错。2015年彻底转型公司,平均涨幅达174.4%;地产+X的转型房企平均涨幅亦达到94.5%;壳公司因存在转型预期亦取得88.8%的平均涨幅,均高于传统房企 58.7%的上涨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更名房企均来自港股,不排除部分房企是在给回归A股做准备。

  事实上,此前万达已进行私有化,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商业的私有化是因其价值被严重低估。万达商业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公司,去年净利润构成当中35%来自于固定租金业务。前年是30%,这意味着该业务每年增长5%,2016年至少超过四成净利润将来自于租金的贡献,所以不能用简单得像房地产公司估值一样。他坦言,目前香港估值只有不到5倍,市值还低于净资产。这种低估值让万达无法忍受。

  从目前来看,A股房地产企业平均市盈率高达26.29,是港股的数倍。与部分房企最近的数据比较来看,中粮地产市盈率高达56.39,万科A市盈率24.29、金地集团市盈率35.00、金融街市盈率23.6、招商蛇口16.57,远远高于位于港股的万科H的10.255、恒大的8.441、碧桂园8.044、富力地产5.595的市盈率。(记者 梁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