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 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通过验收

2016年09月08日 11:01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作为河南自贸区的重要区域之一,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的建设和发展对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作为河南自贸区的重要区域之一,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的建设和发展对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起着积极推动作用。9月6日,受国家联合验收组委托,郑州海关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等十个单位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经过现场评审后,一次性通过对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的验收。

  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是我省最早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河南首个对外开放平台和窗口。其中,A区于2004年6月封关运行,规划面积0.893平方公里;B区于2013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建设,2015年7月27日通过预验收,规划面积1.769平方公里。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要求,区内卡口、围网、查验中心、申报大厅等13项基础设施现已全部建设到位。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出口加工区B区未来的定位是“国际贸易示范区、保税制造引领区和政策创新先行区”。目前,卓好国际金融中心、联盛兴建材家居保税物流、金安生物纳米芯片以及中欧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多个项目已确定入区,建设启动在即。

  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是河南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自贸区“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等有利条件。“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封关验收的通过,将推动我省和郑州市进一步深化体制创新,提升开放高度、拓展开放深度。”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主任崔巍表示,下一步,出口加工区B区将着力引进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自身高成长力的“四力”型项目入驻,以“小区”带动“大区”发展,为河南自贸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推动省、市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记者王延辉 通讯员王泉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