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法院首聘港澳调解员

2016年09月09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沙自贸区法院首聘港澳调解员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冠南 通讯员/夏江丽 付斌)7日至9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举行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及培训活动,有12家特邀调解组织、45名特邀调解员成为首批获聘者。

  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旨在打造由法院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多元纠纷解决平台,此次首聘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将为南沙自贸区注入多元纠纷化解新力量。

  本次获聘的特邀调解组织包括政府机构、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组织等,其中与经贸相关的组织占67%。特邀调解员则来自各行各业,有专家教授、资深律师、企业家等,大多数有法律或商业背景。

  此外南沙自贸区法院商事调解中心特别吸纳了港澳组织和个人担任特邀调解组织、调解员。首批来自香港和澳门的特邀调解员共有7名,达到16%。

  在聘任仪式后,南沙自贸区法院对该批首次上任的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开展为期三天的培训,并分别邀请来自香港和内地高校法学院的教授专家开展民商事纠纷多元解决和商事调解技能培训,为这支自贸区调解力量打好专业基础。

  广东自贸区成立后,南沙片区内注册登记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6月,南沙新区新设企业9919家,超过自贸试验区获批前注册企业数的总和,新增注册资本总额达835.8亿元。区域内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经济活跃程度加剧,导致商事纠纷不可避免地增长。

  南沙自贸区法院副院长曾普光表示,遇到纠纷,企业双方都希望快速解决,不留后患。调解中心可以低调有效地帮助双方企业找到矛盾解决的平衡点。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是在充分尊重和维护当事人意识自治的基础上,采用“调解+司法确认”“调解+法院速裁”、仲裁等多种纠纷解决方式,为当事人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