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为中国开放添“新航道”

2016年09月09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自贸区为中国开放添“新航道”)

  9月8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上海自贸区债券业务最新指引正式实施。各界对于中国自贸区试点经验推广的关注也再度升温。

  就在不久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修改的决定。总体上看,对4部法律进行修改,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对中国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进一步敞开与近年来中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息息相关。

  8月底中国决定进一步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再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而这,已经是第三批自贸区。

  此前,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大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已经凸显,而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总体上看,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横跨沿海内陆、贯通东西、兼顾东北,将会推动国内“两横三纵”格局的统筹,能够发挥区域经济引领作用。

  例如,作为中部“三纵”的中间之“纵”,自贸区将帮助河南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

  再例如,作为西南地区两大省份,重庆和四川未来将进一步撑起该区域的经济带动作用,通过自贸区推动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重庆的定位是战略支点和连接点,进一步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而四川则将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据介绍,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开始运营以后,自贸区辐射的市场规模将显著提升,大大提高各区域贸易关系紧密度,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业务多元化发展,真正达到与“两横三纵”战略形成合力的效果。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高级别的一体化发展,向与国际贸易新标准新规则对接大步迈进。

  “自贸区相当于形成贸易格局过程中的 点 。这些点互相之间建立快速的贸易通道,并将深入到全球的各个市场当中,从而建立起走向全球的 高速公路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表示。

  “中国自贸区倡导的是构建联通全球的自贸区网络。”贾晋京说,自贸区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它可以利用各个地区不同的区位优势,用区位优势打造一个汇集各方优质资源的发展平台,并在此平台的基础上形成对外交往的枢纽站。

  未来,自贸区对贸易网络平台搭建的意义更为突出。贾晋京指出,贸易的制度安排需要自贸区,自贸区起到联通每一个国家关境内外的效果,可以帮助人们在每个国家的国内开展经济贸易。所以,自贸区的发展代表一种大趋势。

  (原标题:自贸区为中国开放添“新航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