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界精英为青年创业献“锦囊”

2016年09月09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

  论坛现场

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副院长丘宏昌向两岸创业青年献“锦囊妙计”

 

  中新网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杨伏山)莅厦参加“2016闽商青年领袖峰会暨第二届中国(厦门)创业投融资千人大会”的两岸业界青年领袖,8日纷纷为两岸青年创业献上自己的“锦囊妙计”。

  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副院长丘宏昌在当天的峰会上,就赠送给两岸青年创业者三个“锦囊”:

  他说,第一个锦囊:不要怕。“我鼓励所有的创业者不要怕,因为创业是很辛苦的”。

  第二个锦囊:不后悔。他希望创业青年在十年到二十年之后可以考虑看看这个锦囊。在他看来,创业常常会选择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子,这常常会会导致其有不一样的人生,人生就是选择,不要后悔自己的选择。

  丘宏昌把台湾“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第三个锦囊奉献给创业青年。他说,自强不息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往上,企业越做越成功,赚更多钱;“厚德载物”则警示千万不要忘记当年一起创业的伙伴们,要跟他们一起分享创业的喜悦。

  在厦门打造出一个凝聚近百家优秀创业公司的云创业生态圈而闻名的弘信创业工场董事长李强,献上的是这样的妙计:创业服务要打通三大模式。

  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神州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热潮当中泥沙俱下。弘信创业工场凭借一种独创的云创业商业模式,不仅聚集、培育出大批优秀的创业项目,而且还不断向外输出模式,成为各地政府追捧的明星项目。李强作为弘信创业工场创始人,向后来青年创业者详解了这一商业模式。

  李强称,当前创业服务领域主要存在纯创业服务、创业投资、园区建设三种模式,但是,这三种模式单打独斗的话,都会碰到困境。创业者缺资金,付费能力弱,纯创业服务面临收费难问题;创业投资的收益虽高,但创业成功率太低,风险一样很大;而在国家的大力补贴下,各地大建众创空间,不少众创空间沦为物业公司,甚至出现“众创空间太多,创客不够用”的奇葩现象。

  他强调,“云创业生态圈”的窍门,就在于将创业服务、众创空间、创业金融有机结合、融会贯通。

  借助这一妙招,成立于2001年弘信创业工场,先后在电子、物流、融资租赁领域培育出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从2005年开始,则开始转型创业创新平台,先是打造出一条智能终端产业链,随后又布局智能物流、移动互联应用、健康环保等领域,打造出一个凝聚近百家优秀创业公司的云创业生态圈。

  被誉为大陆“金牌职业经理人”、三一重工董事长向文波则告诫创业青年,一个伟大的理想要从一个小目标开始。他向青年创业者提出两个建议:

  其一,很多创业是起源于就业,很多人创业的成功不一定起于理想,是因为生活的需要。最近王健林的“先确立一个小目标”很火,他说,“其实我也觉得一个伟大的理想从一个小目标开始,将有助于你的成功。”

  其二,一定要创新。现在很多伟大的公司都是创新,不论是以前的比尔盖茨,还是戴尔,他们都是从小小的兴趣开始自己的创业,这种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如果有创新的能力,包括技术的创新,在互联网时代确实可以创造奇迹。

  他认为,青年创业者选择创新,启动自己的创业之路,成功概率或会更高。(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