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举行 共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2016年09月09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西安9月9日讯 9月6日至7日,以“构筑工商合作平台、共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在西安大唐西市举行。

  来自“一带一路”52个国家的政府代表、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商协会主席,以及国内外博物馆馆长和中国工商界企业家500余位政要和嘉宾,围绕共建“网上丝绸之路”平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心城市合作平台和项目与资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议题,共商丝路沿线经济、文化、商贸等多个领域的跨区域合作。

  本次峰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会议议题内容高端务实,活动安排丰富紧凑,包括“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创办机构推介大会”、“项目签约仪式”、“抢抓国际商机,建立工商合作平台和机制”、“丝绸之路与一国一品外交官恳谈会”、“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大会”等二十余项内容。

  峰会成果丰富务实

  在9月7日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上,由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40多个国家的国家级商协会联合签署了《共同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框架协议》和《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框架协议》。在此框架协议中,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共同签署共建网上丝绸之路平台协议,通过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投融资平台、商贸交易平台、智库联盟咨询平台、文化交流平台;签署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会员国在电子商务、高科技、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领域的投融合作;签署丝路智库联盟的合作协议,打造智库网络平台,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重大影响的智库年度白皮书;签署丝绸之路商贸博览园合作协议,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会;共同打造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运用“互联网+大宗商品+金融”的模式,为总商会会员国乃至全球的大宗商品客户提供采购销售、资金结算、仓储运输、产业链融资及大数据支持等综合增值服务;共同打造大美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运用“互联网+文化+金融”模式,借助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路经济圈,实现成员单位双赢、多赢、共赢。

  总商会会员共同发起成立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等七大务实合作机构,将从不同层面和领域汇集总商会成员国的商贸主张,参与或影响世界经贸规则的制定,提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倡议,为会员搭建产能合作、项目合作、投融资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大平台。

  此外,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还与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白俄罗斯工商会、乌克兰丝路联盟等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会上,经过与会嘉宾的多方研讨,形成了有利于促进国际经贸发展和区域交流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2016西安宣言》。宣言指出: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高度赞扬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所收获的丰硕成果,高度认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高度评价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所进行的极富创造性和极具成效的工作,一致表示将继续着力推动投资贸易,继续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支持丝绸之路总商会为探索各国、各地区商会之间的合作机制,形成项目、产能、产品、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有效配置,创立必要的跨国性、行业性合作机构,并先行创立能源委员会、交通委员会、商贸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以及在上述委员会的建制下设立若干项目合作组织,如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组织委员会等;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一致认为,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向各国、各地商会及企业所提供的公共产品,有利于体现分享机遇,共同繁荣。为此,会议讨论并共同签署了包括: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路智库联盟、丝绸之路商贸博览园、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美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一系列项目在内的《关于共同推动建立国际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的框架协议》;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一致认为,商贸传播文明,是丝绸之路的珍贵遗产。文化是丝路大船之帆,以文化先行、文化融合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互信和友谊,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会议倡议以“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互鉴共荣”的原则推动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支持总商会文化委员会工作,支持实施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等文化项目;会议认为,实现“一带一路”的宏大愿景,不仅需要国家层面、官方层面的大力合作,也需要社会层面、非官方(NGO)层面的普遍响应。而政府、社会、企业三位一体,正是当今实现全球治理所需要的新型政治结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应当恪尽职责,勇于担当,努力成为密切联系各国政府、各国商(协)会以及各国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和“超级联络人”;会议还认为,风起云涌的全球化浪潮,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这一趋势已经将生存于同一个地球村的人类联结成一个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任何民族都不可能自外于这一共同的家园。为此,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愿与全球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工商组织和企业携手共进,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表示,“此次会议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总商会在原有的金融、商贸和文化三个委员会基础上又增设了交通和能源两个委员会。五大委员会的成立将为我们总商会未来更好的服务于会员、助推总商会的迅速发展壮大。同时总商会会员共同创办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路智库联盟、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大美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七大机构,这些机构的成立将把务实合作落到实处,形成我们总商会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在“五大委员会”的基础上计划增设旅游、投资、风险等专业委员会,不断强化在不同领域的合作广度和深度。目前,总商会发展迅速,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已具备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今后,每年将在各会员国轮流举办国际投资论坛、年度峰会和丝绸之路艺术节,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