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国家商协会共建“一带一路”《西安宣言》

2016年09月09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9日电(记者冯国)近日在西安举办的“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上,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40多个商协会组织发布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的《西安宣言》,表示将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超级联络人”,共同分享国际合作的红利。

  据了解,此次峰会是以“构筑工商合作平台,共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工商代表及业界嘉宾与会,旨在探讨推动国际工商界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与平台建设。

  在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名义发表的《西安宣言》中,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认为,政府、社会、企业三位一体是当今全球治理的新型政治结构。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愿景,不仅需要国家层面、官方层面的大力合作,同样也需要社会层面、非官方层面的普遍响应,总商会将努力探索各国、各地区商会之间的合作机制,形成项目、产能、产品、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有效配置,努力成为密切联系各国政府、商(协)会以及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和“超级联络人”。

  峰会期间,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一致同意在总商会框架下设立能源、交通、商贸、金融和文化五个专业委员会,促进会员间项目投资与金融合作。同时,大家一致认为应促进建立和完善开放、公平、高效的国际商贸规则,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文化交流,继续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同时,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还共同签署了包括“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商贸博览会”、“丝路智库联盟”、“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等务实合作项目在内的框架协议,搭建产能合作、项目合作、投融资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推动务实合作与可持续发展。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表示,“此次会议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总商会五大委员会的成立将为我们总商会未来更好的服务于会员、助推总商会的迅速发展壮大,共同创办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及智库联盟等机构,将把务实合作落到实处,以‘超级联络人’的角色正切实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世界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会联盟组织,于去年12月在世界商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商会的支持下,由大唐西市集团联合丝绸之路沿线36个国家商协会组织共同发起。目前,已有40余个国家的商协会组织成为团体会员。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秘书长李中航说,阿塞拜疆、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的商会组织近日已提出了加入总商会的申请。预计到今年底,将有超过6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商协会组织与总商会互为团体会员,总商会正成为世界商界共商、共建、共享,双赢、多赢、共赢的务实合作平台,共同拥有几百万企业会员单位。(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