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经贸交流合作 大力推进 一带一路 节点城市建设

2016年09月12日 10:54   来源:南京日报   

  9月8日,2016南京市建设“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经贸交流合作对接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会见了与会的外国嘉宾。副市长黄澜参加会见。

  作为2016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的专场活动之一,对接会旨在推进“外交官与民营企业面对面”,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匈牙利等国的驻华使、领馆总领事、公使及商务官员出席,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荷兰布拉邦省等十余家经贸机构驻宁代表参会,三胞集团、苏宁云商、润和软件等2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

  黄莉新对各位外国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南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提出建设“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大力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支持引导企业走出去,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南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开放,不断提升城市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重点在四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一是推进产业合作,引导和鼓励轨道交通、节能环保、风电、光伏、建材、机械装备等行业走出去。二是加强人文交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城市建立常态化人文交流机制,推进文化、教育、中医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三是创建独特品牌,与南京大学联合打造“丝路城市大学联盟”,推进与沿线国家大学的学术交流合作。四是加快友城发展,推进与东盟、南亚、中亚、西亚和中东地区、中东欧地区的友城建设。南京愿与各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中,共享发展商机、共谋合作愿景、共建美好未来。

  马来西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陈扬泰、斯里兰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拉克士塔·若特纳亚克分别发言。陈扬泰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南京市与马六甲市加强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发展、共享商机、共创辉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