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县“天网工程”为群众撑起“保护伞”

2016年09月12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全力推进“平安邯郸县”建设,切实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邯郸县高瞻远瞩,超前谋划,斥资3200余万元建设覆盖全县的“天网工程”,将监控覆盖范围从主城区扩展到所有村庄和重点道路、节点,为建设“美丽乡村”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为邯郸市东部新区“平安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4年,“天网工程”实施伊始,该县就组织政法委、综治办、公安局等部门,深入全县159个村进行全方位调研,对全县现有监控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并邀请专家进行座谈研究,对建设方案进行论证,确保建成后能与上级联网,能切实服务实战,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对监控建设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等情况进行了解,力争建成技术超前、性能一流、性价比高、实战应用效果好的“天网工程”。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先后形成70余页的建设规划方案12稿,在不断调研、修改、完善中,规划方案逐渐形成。建设覆盖范围从主要道路、两个园区到159个村逐渐扩大。最终于2015年12月决定投资3200余万,建设覆盖全县的“天网工程”。

  实施方案确定后,该县按照“围绕实战,顶层设计,创新模式,务求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天网”探头布点原则、拓扑结构、探头选型、功能选择等。为避免大撒网,最大限度将有限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围绕“全域覆盖”与“节点封堵,精准覆盖”相结合的思路开展探头布建,织成点、线、面相结合的视频监控天罗地网。在人流、物流较大、案件多发的繁华地段200米设置一个监控点,实行全覆盖;在城镇道路交叉口、主要道路关键节点、村庄出入口等部位实行“节点封堵”,达到“以点控面”的效果;在学校、广场等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区域、案件高发区域、治安复杂场所,实行“精准覆盖”。

  为提升监控效果,该县“天网工程”全部采用前沿高端智能探头,像素均在200万以上,可以在低照度的微弱灯光下实现好的视频效果。在普通枪机、球机的基础上,增加了100套智能微卡口摄像机,可以实现车辆牌照的抓拍等功能;针对广场、十字路口等区域面积大,一般枪机、球机不能做到全覆盖的情况,选择了3台全景摄像机,达到1台摄像机监控范围覆盖360度的目的,真正做到“全覆盖”。有了监控资源,还需要高科技、自动化的实战应用系统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县组织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治安、刑侦、网安、反恐、情报、交警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了一套实战应用平台,具备牌照抓拍、轨迹查询、特征查询、人脸识别、图像检索、图像摘要、图像处理等功能,可以实现“以图找图”,将繁重的人力回放录像、查找关键线索,全部交给机器去做,大大缩减人力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目前,该项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完成过半,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9月底竣工。(王雪寒 代国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